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後經濟面急墜風險 生策會:靠大健康產業鏈解套

2020/4/15 2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在面對抗疫伴隨而來,史無前例的經濟急墜風險,生策會四大巨頭,會長翁啟惠及副會長楊泮池、林百里、蔡長海聯合撰文指出,生技醫療與科技的大健康產業鏈,將是這些衝擊的防線與解套方案。

四大巨頭表示,疫情肆虐下,全球正在見證人類在生活、產業、科技、醫療等方面無法想像的快速衝擊、改變與機會,擔心抗疫伴隨而來,史無前例的經濟急墜恐怕就要開始,呼籲跨領域領袖與政府、學界應該開始合力,為疫後台灣大健康發展擬定產業合作戰略,助益國人以及全球公民健康,推動台灣在危機浪潮衝出產業出路。

四大巨頭指出,在國家安全新思維下,關鍵醫療物資需求等同國家戰備能量,目前全球超過80國的國境封鎖,各國高舉保護主義大旗,管制進出口。台灣幸有深耕發展20多年的生技醫藥業者,製造品質與能量穩居全球前段的醫療產品,不論是檢測、疫苗、原料、藥品、醫材、防疫用品等尚可自足。

如何從國家防護需求盤點產業能量、找出缺口、重新思考戰備產業發展戰略與政策方針、產業扶持與配套機制,因應未來可能的需求,足以保護國人更擴及全球,是產業首先應該合作思考的方向。

很多新科技,如大數據處理、檢測、科技醫療設備、視訊問診、遠距醫療、無人機、影像技術、遙控、輔助診斷器材等已快速應用到智慧醫療,且為因應疫情緣故跟著硬著陸。

為了對抗疫病,各國傾國家資源與開放彈性機制、緊急授權等,超前部署創新科技,疫情戰場同時也成為新科技、新應用的落地試煉場,這些新科技即將成為下世代改變人類生活的關鍵。台灣做為IT研發大國,應思考有何策略搶進這場戰備競賽,當疫情浪潮退後,成為全球新科技主力。

疫病衝擊將讓大家重新反省當代醫療體系、長照養老、護理機構等環境標準規格、軟硬體裝備、科技配置與採用是否適合與足夠,科技取代陳舊技術與設備的汰換、新的剛性需求即將到來。台灣應該趕緊國際布局,依照台灣的防疫經驗,訂定出一套防疫標準、關鍵設備新規範,放諸全球皆準,為產業開創全新藍海。

「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台灣在國際上樂意、也有能力幫忙,從每一次對抗傳染病的經驗,台灣醫療體系的應變力、科技整合力,除了知識、技術與國際分享,同時也包括病毒檢驗、感染管制、臨床指引、健保醫資串流、負壓隔離防護、智慧病房導入等一切系統,應該整合帶動周邊醫療產業鏈輸出國際,打開台灣海外市場任督,將台灣生醫產業能量提升至全球第一線,完整助益全球公民健康。

生策會指出,產業要突破黑暗、迎向曙光,應先找對日出的方向,期盼跨領域產業領袖共同集思廣益,探究全球動向與我國能量、逐一檢視戰略產業布局、探索前瞻應變關鍵與具體方案,為疫後時代台灣產業再出發、再崛起奠定堅實根基。(編輯:蘇龍麒)109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