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空令是否提前退場 顧立雄:觀察歐美疫情評估

2020/4/27 10:50(4/27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陳俊華台北27日電)各界關注台股重返萬點後,金管會是否提前取消「有條件禁空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說,台灣疫情控制相對好,但台股跟美股有很深連動,還要觀察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國疫情評估,原則上是3個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專題報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執行情形」,並備詢。

金管會3月19日宣布,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放空。這項措施目的是為避免股價受到放空交易行為而加速跌勢,為緩解市場空頭賣壓,金管會預計,此一穩定股市措施將實施3個月,也就是6月19日到期。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問,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還未受控制,「禁空令」暫時不會取消,要什麼狀況下才會取消?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不算是禁空令,叫「限空令」較妥,沒有全部禁止平盤以下不准放空,有些個股在前一個營業日跌幅達3.5%以上,隔日交易日不准平盤放空,還是有一定漲跌,「只是一個限制,而不是全然禁止」。

顧立雄說,歐洲都禁空到5月、甚至6月,「台灣疫情控制相對是好」,但台灣股市跟美股、其他亞洲股市都有很深連動,「我對市場非常敬畏」,市場這樣劇烈的波動幅度,有時候在市場進出一輩子都沒看過。

顧立雄表示,「限空令」取消與否,要因應歐美、亞洲疫情控制狀況來檢討,原則上是3個月,但會隨時滾動檢討。林楚茵追問,要綜觀全球股市影響,3個月是期限,但疫情趨緩就可能提早退場?

顧立雄說,疫情對人的心裡有很大約制力,股市如果回到基本面,金管會依照市場法則就不會介入,但如果股市受到疫情影響,導致恐慌心理時,就會做一些限制。

顧立雄在會前也表示,有條件禁空令取消與否,還是要再繼續觀察,畢竟疫情尚未完全受到控制,將持續觀察,金管會將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

此外,媒體也關注,金管會研議在7月1日調降保險業責任準備金利率1碼,未來保費可能因此調漲,是否考慮延後再調整;顧立雄回應,這部分還再檢討當中,保險局也還沒把結果報上來,尚未最後定案。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將台灣保險業信評展望由穩定轉為負向,媒體關注,保險業是否已產生流動或投資風險。

對此,顧立雄表示,目前看起來「還好」,主要因為4月股債市回穩;他也強調,3月壽險業淨值情況雖較差,但4月表現應該不會比3月差。金管會先前也強調,壽險業淨值監理一年要觀察2次,即拉長時間觀察,才能確定是否祭出必要的監理措施。(編輯:張均懋/林孟汝)109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