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疫情台灣經濟策略 陳美伶下週端出臨別論文

2020/5/14 17:36(5/14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確定不續任,但她將工作到最後一刻,預計下週端出「後COVID-19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她說,「算是我的臨別論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率領內閣總辭,陳美伶確定不續任,不過她秉持「做好每一天」的心態,早上參加完行政院會後,下午特別與媒體預告,5月20日之前將端出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報告。

對工作盡心盡力的她,其實內心還是有些委屈。陳美伶坦言,今天與蘇貞昌會面時,兩度詢問「是不是我做的不好,才把我換掉?」蘇貞昌當場回應不是,也肯定她的努力,但模糊帶過撤換原因。

由於近期媒體揣測人事時,曾指出陳美伶是因表現不好才被撤換,陳美伶表示,對於政治的放話文化感到有些灰心,未來不會留在公職領域。

其實昨天晚上,副總統陳建仁有徵詢陳美伶是否願意擔任考試委員,陳美伶婉拒「我謝謝他」;她今天也說,已經接到學校詢問是否願意兼課,但她不會這麼快下決定。

陳美伶表示,這次疫情當中,其實有許多問題被凸顯,也揭露不少產業發展趨勢,儘管國發會未參與政院紓困,仍努力發揮幕僚角色,針對後疫情時代的前瞻布局、產業規劃,以及省思做出報告,「不用人家交代,我們有自己在做」。

陳美伶點出疫情期間幾大現象,各國政府對人流採取強力管制措施,零接觸經濟因應而生,未來可能成為常態;工作、生活型態也有改變,居家辦公、遠距學習更為頻繁。

供應鏈方面,陳美伶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一度出現斷鏈危機,預期供應鏈未來會朝「短鏈」發展,政府應該思考要怎麼鏈結,才不會走向碎片化、無法生產的情況。

她預告,「我們有提出一些過去比較沒想到的作法」。

陳美伶說,有一種說法是疫情將成為常態性,因此大健康產業更為重要,從健康促進、預防,到科技防疫、精準醫療、智慧醫療,整個串聯起來,就是大健康產業,可以與現有五加二產業當中的生技醫藥做連結。

她也強調,很多新創團隊在科技防疫有幫上忙,這當中open data扮演蠻多角色,可以預見,資料經濟一定是下一世代產業。

談起任內推動業務,陳美伶坦言還是有點遺憾,如開放資料法整個架構都已完成,開始寫條文了;近幾年積極爭取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的適足性認定,原本預計3月進行最後一次技術性協商,但受到疫情影響,時程因此拖延。

不過陳美伶說,國發會已經大致完成個資法修正草案,目前規劃翻譯後給歐盟確認,然後將歐盟意見納入下次技術性協商的討論內容,若後續獲得行政院支持,GDPR適足性認定應該可以有所進展。

儘管陳美伶不再續任國發會主委,對於任內推動的業務仍非常有使命感,她表示,5月18、19日都還有會議,預計19日下午3、4時開完會後,才會開始整理辦公室。

對於下一步規劃,陳美伶說,不見得想待在公職,目前已經有學校詢問她是否有意願兼課,但她不急著下決定,想要先沉澱一下。(編輯:潘羿菁)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內閣總辭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不續任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