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銀行拚紓困 金管會:3大監理措施延後上路

2020/5/26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6日電)為讓銀行積極參與各項紓困政策,金管會今天宣布,銀行業接軌巴塞爾資本協定三(Basel III)、風險權數LTV計算法及系統性重要銀行增提內部管理資本共3大監理措施,都將延後實施。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下午在上任記者會上宣布,為因應武漢肺炎對於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各國政府已採行相關財政與貨幣政策等紓困措施,各國金融業監理機關也配合陸續發布與銀行業資本計提相關暫行措施,使銀行能更有空間投入資源在紓困。

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為進一步促使國內銀行能積極參與各項紓困政策,持續發揮金融中介功能、對市場提供信用,金管會參考各國監理機關措施,評估國內銀行業經營狀況,並衡平紓困及維持金融韌性考量下,有3項為國際接軌的監理措施,都將延緩實施。

首先,「巴塞爾資本協定三」最終改革文件的資本計提將提高銀行所需資本且較為複雜,金管會決定延後實施1年,也就是改到2023年實施與國際同步接軌,可讓銀行人力資源、釋出銀行資本效果,以支應配合辦理紓困並持續對市場提供信用。

再者,「巴塞爾資本協定三」最終改革文件對於「以住宅用不動產為擔保的曝險」,是採取風險權數(LTV法),金管會說,原本預計要在今年第3季實施,現在也同步延後至2021年6月實施。

邱淑貞說,銀行局會在下半年公布相關規範,預計實施後可增加1到2個百分比的資本適足率(RBC)。

最後,金管會原本規定,國內5家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必須增提內部管理資本2%,也將延後1年實施,換言之,將延自2021年至2024年分4年提列完成;另外,系統性銀行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的時程,也會延後到2021年8月底前申報。(編輯:趙蔚蘭)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