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德信6/1開標出售 金管會對買家有6大要求

2020/5/30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30日電)台灣保德信人壽將於6月1日標售,金管會表示,對買家審查有6大原則,包括須有良好財務健全性、具備相當財務與專業能力,以因應未來接軌IFRS 17可能增資的需求,另也要承諾長期經營,並保障員工與保戶權益。

台灣保德信人壽將於6月1日正式標售,市場傳出或已對外透露有意併購壽險業的機構,有台新金、第一金、聯邦銀行及中國人壽等買家,但因有簽署保密協定,被點名的金融機構都並未直接證實會出價。

對此,金管會不願證實買家名單,官員今天受訪表示,對買家審查有6大原則。首先,須先檢視買家財務健全性,包括透過負債比、雙重槓桿比率、資本適足率等指標來看。

再者,買家必須有相當的財務能力,以因應未來保險業接軌IFRS 17需要增資的需求。

第三,買家必須有專業能力來經營保險業。因此,先前市場上才會傳出擁有豐富保險資歷的前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將跳槽到台新金,協助擘畫壽險版圖。

第四,買家必須對經營壽險業有長期經營承諾;第五,須保障廣大保戶權益不受損害,包括後續因併購產生契約移轉,所有的合約條件都要依據原保單的條款內容,如費率、理賠方式、保單借款及其他的契約變更服務。

第六,保德信業務員全部採「僱傭制」,也就是由公司直接聘僱業務員,並依法提供勞基法及健保法保障。官員說,買家因此也須保障員工移轉到新公司後的勞動條件,且留用一定比率的員工。

保德信人壽今年2月中旬規劃出售在台耕耘30年的台灣子公司,拋下震撼彈,不過由於台灣保德信為績優外商壽險,且因長年鎖定銷售保障型商品的策略,深受不少高資產客戶支持,近幾月來,傳出有許多大型金控、銀行及壽險公司紛紛有意出價買下,提升經營綜效。

根據保德信財報暨會計師查核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止,台灣保德信人壽資產總額新台幣1818.86億元,淨值(股東權益總額)約新台幣90.21億元;公司員工總人數共約1100人,其中業務員總人數約有700人。(編輯:張均懋)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