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新金批彰銀:誤導投資人欺騙外資

2020/6/12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2日電)台新金今天舉行股東會,市場聚焦彰銀案,台新金重申,要進、要退都願配合協商解決,請財政部提出明確退場機制;但對於彰銀在官網上表示「台新金經營彰銀時期績效較差」,台新金回擊這是涉嫌欺騙外資、不誠信行為。

台新金2019年全年稅後淨利145億元,年增12%,每股稅後盈餘(EPS)1.19元。今天股東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0.56元、股票股利0.23元,合計0.79元。

對外界關注的彰銀經營權案,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指出,前幾次法院審理都認可,台新金與財政部雙方有契約關係存在,呼籲財政部忠實履行契約,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經營權;但台新金無意與政府對抗,若政策有改變,願意在維護股東權益下,與財政部協商解決。

會中有股東提問,彰銀為爭取外資支持,擬了說帖指出,比較台新金2005年至2014年及財政部接手經營權後至今的經營績效,台新金成績明顯落後,是否能對此提出說明。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回應,無意與政府對抗或攻擊任何人,但必須澄清,事實是2005年台新入主彰銀前,在前任經營者經營下,彰銀壞帳、不良資產高,台新取得經營權後,出錢出力,首年就努力打掉596億壞債,當年獲利當然大虧,但因此彰銀的體質也才能恢復正常。

林維俊指出,扣除2005年表現,彰銀在台新取得經營權期間,資產報酬率達0.7%,優於同期銀行業平均的0.43%,在金融業艱困時期交出亮眼成績單;反而是財政部2014年底取得機營權後至今,資產報酬率只有0.7%,與整體平均相當,表現平平。

林維俊說,另外觀察淨值報酬率、不良資產逾放比等數字,也都有類似情形;舉例來說,台新金經營彰銀期間,不良資產逾放比至2014年已下降至0.22%,但財政部接手後,近年又上升至0.34%,比起整體銀行業逾放比呈現改善,彰銀反而惡化。

林維俊批評,彰銀在官網上呈現財政部接手公股後,經營績效優於台新金的宣傳資訊,把先前壞帳的爛攤子算到台新金頭上,嚴重誤導投資人,涉嫌欺騙外資,也不符合金融從業人員的誠信標準。

林維俊於會後受訪時重申,無意與政府對抗,希望把耗了15年的案子解決,要進要退都會配合政府,若政府要改變2005年的公股整併政策,希望台新金退場,請提出合理退場機制讓台新金依循;目前完全不知道政府立場,因此台新金也無法說明要有怎樣的退場標準,希望財政部給出一條路、一個方向。

至於對市場傳出保德信人壽標售案可能花落第一金,林維俊回應,長期還是希望台新金旗下有銀行、保險及證券「三隻腳」,但不便針對個案進行評論。(編輯:楊凱翔)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