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紓困3.0 晶華潘思亮盼納入都會型飯店

2020/6/18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晶華董事長潘思亮表示,國旅無法挹注都會型飯店,希望政府規劃紓困3.0方案能納入考量,而這波疫情會讓飯店過剩現象加速見底,而晶華一直對台灣非常有信心,會持續深耕台灣。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今天在股東會後對媒體表示,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國旅回溫,雖然挹注了郊區度假型飯店,但台北都會型觀光飯店住房率在6月只有20%,去年同期是7到8成,主要受到邊境管制,國際旅客進不來影響。

政府規劃紓困3.0方案,預計7月銜接上路,潘思亮認為,國旅對於都會型飯店幫助不大,都會型飯店是和航空業連動在一起,和度假型飯店是完全不同的產業,「不能讓國旅復甦掩蓋掉都會型飯店的經營危機」,希望政府一起納入紓困範疇,並避免齊頭式補助。

此外,政府有望鬆綁商務旅客入境管制,潘思亮認為,這部分挹注效益有限,畢竟商務旅行一般來說是3個晚上,但隔離還是需要5天到10天,對國際商務飯店沒有太大幫助。

他並開玩笑說,現在集團據點的老大哥是太魯閣晶英,因國旅市場強漲,而台北都會型飯店包括台大捷絲旅尊賢館、故宮晶華都是休業的狀態,但旗下飯店捷絲旅台南十鼓館的計畫,仍持續進行。

至於都會型飯店何時能恢復,潘思亮說和邊境管制有關,「時間表只有老天知道」,目前不少商務飯店歸零做國旅,恐怕市場上會持續出現飯店停業的現象。

他也說,經過疫情,全球飯店的海外計畫都會重新評估,「飯店過剩的現象,會加速見底」,過去10年的趨勢是商辦變成飯店,現在則是反向,經營能力才是關鍵。

經過這次疫情,他潘思亮坦言,晶華把危機變轉機,是為了對員工交代,出發點都是幫員工找工作、不裁員,當年經歷SARS後,晶華發展了館外餐飲,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晶華經營不同品牌,2020年的疫情,則讓台北晶華轉型「城市休閒飯店」搶國旅商機。

他一直認為,疫情和中美貿易戰都會讓台灣變更好,台商回流、人才都回來,對台灣非常有信心,晶華會持續深耕台灣。

此外,潘思亮表示,先前呼籲政府租金減免已有具體成果,台北市政府就針對地上權租金提供6個月減半的紓困措施,加上和其他據點如台南、礁溪等據點的承租人協商,獲得善意回應,估計一共省了新台幣7000多萬元。

有職業股東對晶華輕資產的策略提出疑慮,認為這讓晶華股價在疫情期間,一度害他慘虧1300萬元。潘思亮回應,全世界股票都有下跌,且不管輕資產還是重資產一律大跌,但晶華有V型反彈,恢復到2月的水準。

潘思亮也表示,飯店業首重經營能力和品牌,一開始晶華是重資產,但陷入嚴重經營問題,才轉型輕資產,目前國際頂級飯店品牌,都是輕資產、品牌授權路線,而在疫情期間更不易受傷。(編輯:楊凱翔)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