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鎖定物聯網、創新醫材 台杉年底啟動兩檔基金募資

2020/7/10 15:58(7/10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台杉投資即將成立屆滿3年,今天特別宣布,預計年底啟動針對物聯網早期新創團隊、生技創新醫材的兩檔新基金募資,盼進一步點火台灣創投文化、扶植產業升級。

國發會為了帶動國內投資能量,提升經濟成長動能,結合民間力量,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台杉投資2017年8月成立至今,已分別在2017年12月成功募集新台幣46.5億元的物聯網基金、2018年7月成功募集59.01億元生技基金。

由於創投(Venture Capital,VC)對新創事業投資階段多在A輪之後,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發現,台灣許多新創團隊在ICT、AIoT(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領域很有潛力,卻因資源不夠、資金不足,很難撐到A輪之後的階段。

為了兼顧新創早期資金需求,台杉投資下半年新募集基金特別針對物聯網早期新創團隊,規模約10億元,投資標的著重AIoT、5G領域的Pre-A新創企業,希望補足天使投資之後、VC之前這段的投資能量。

翁嘉盛表示,新創企業在成功IPO、併購之前,會隨公司不同階段發展而有不同資金需求,若創投資源能提早進入,也可協助新創在建立商業模式、經營管理以及業務拓展上,發揮更大綜效。

至於生技創新醫材基金,規模約10至15億元,台杉生技基金合夥人沈志隆表示,醫材與新藥開發是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的兩大重要支柱,但兩者產業發展路徑、產品開發週期及法規差異頗大;台杉投資下半年欲啟動募資的新生技基金,將鎖定創新醫材領域,除了扶植國內創新醫材團隊,也希望結合台杉現有國際資源,協助國內醫材團隊走向國際市場。

沈志隆認為,台灣創新醫材若能走向治療性醫材,應該是很有機會,目前內部已經討論出一套投資策略,希望新基金成立後,能使上一點力氣,並帶來有經驗團隊,協助新創企業發展。

「現在正是台灣千載難逢的機會」,翁嘉盛表示,現在國際局勢對台灣非常有利,以前國際創投、企業多會往中國尋找投資機會、合作夥伴,但因美中關係緊繃,開始轉向台灣。

此外,翁嘉盛也說,今年初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台灣防疫有成,打響國際知名度,各種國家隊的傑出表現,也讓國際看到台灣的產業實力,更願意和台灣合作。

翁嘉盛表示,這次疫情確實對創投在投資評估有所影響,時間延宕,不過台杉期待,藉由下半年兩支新基金募資,能夠再次激發台灣新創生態圈的活力。(編輯:潘羿菁)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