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新金砸55億搶保德信人壽 黃天牧:平常心看待

2020/8/12 15:24(8/12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2日電)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外界關注金管會是否有新的審查要點,主委黃天牧今天受訪表示,平常心看待,不會為個案創造新規,保險局與銀行局會密切合作,檢視其未來增資能力及資本適足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下午出席「109年度保險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業務聯繫暨表揚會議」,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保險局本來就有5大審查原則,銀行局則是有金控轉投資子公司的資本適足率規定,這些都是現成的規定,強調「不會為了個案,去創造新規定。」

媒體也詢問,台新金為標下保德信人壽,首度鬆口願意處分部分彰銀股權,作為併購資金來源,未來金管會是否會要求台新金限期釋出彰銀全部股份。

黃天牧回應,等台新金提出這次交易資金完整規劃,金管會再去做審查。

黃天牧強調,此案在金融業並不是第一次發生,每一項併購案都有既成的規定跟程序要去遵循,「就平常心看待」。

保險局方面,對於併購保險公司的買家將有5大審查原則,包括第一,必須承諾保戶權益100%不受損,保單契約不更動,同時承諾留用一定比率員工;第二是資金來源必須符合法令規定及具財務健全性;第三是必須有專業能力經營保險業;第四是長期經營承諾;第五為必須有財務能力因應未來增資需求,如2026年要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ICS 2.0(新清償能力指標)。

銀行局方面,根據相關規定,會要求金控併購子公司後雙重槓桿比率不得逾125%、資本適足率也要達100%以上等。

台新金11日晚間宣布,經董事會決議,將以新台幣55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並取得100%股權,正式跨足保險業務,完備金控第三具業務動力引擎,且保德信員工將全數留任,但這項併購案仍須主管機關同意。(編輯:潘羿菁)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