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SCI台股權重雙降 全球指數權重持平

2020/8/13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今天公布季度調整,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各調降0.09、0.04個百分點,調整後權重分別為12.45%、14.09%;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維持1.56%不變。

MSCI每年2月、5月、8月及11月執行指數定期審核與調整,今天公布的季度調整結果將於台灣時間8月31日收盤生效。

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2.54%下調至12.45%,降幅為0.09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4.13%下調至14.09%,降幅為0.04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持平為1.56%。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在近6次MSCI調整連續被下調權重。

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方面,本次成分股新增1檔、刪除2檔,指數成分股將減少至87檔,並有15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新增成分股祥碩,權重為0.2%;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已刪除的成分股大同,權重為0.16%。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俄羅斯,權重增加0.24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為印度,權重被下調0.23個百分點。台灣在本次調整後,在該指數中持續維持在第2大權重國家。

法人分析,2020上半年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衝擊,全球經濟呈現衰退,台灣經濟受衝擊程度相對較小,同時政府陸續推出各項紓困方案以及振興政策,使得疫情對於台灣經濟成長的衝擊逐漸淡去,不僅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業者對未來展望的悲觀程度也持續減輕,領先指標已經連續2個月上升,顯示台灣未來景氣有望落底回溫。

根據法人觀察,台灣製造業PMI新增出口訂單持續呈現恢復態勢,5G通訊、遠距商機等需求支撐外需動能,且美中關係緊張讓產能持續回流台灣,加上多國經濟活動開始重啟,生產、消費與投資需求的恢復,皆有助於帶動台灣出口好轉,賦予台灣經濟下半年復甦的動力。

法人也提醒,美國國會目前尚未敲定新一輪的紓困方案、多國疫情還未完全受到控制,恐會壓抑台灣未來外貿表現,導致未來復甦力道減緩。近期美中貿易戰紛爭也有再起跡象,投資人須密切關注前述焦點的後續發展,即使金融市場已於近期迅速反彈,短期內還是有可能陷入大幅度震盪整理,建議投資人在短期操作上仍須謹慎應對。(編輯:趙蔚蘭)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