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基地台最多補助49% 後期可能補貼國產品採購

2020/9/11 2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1日電)前瞻2.0規劃5年補助新台幣266.5億元協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NCC表示,一組基地台300萬元,政府最多補助49%、即147萬元;第3年下半年後,可能改為補助電信業者採購國產基地台。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0中,用在5G基地台建設部分會有新台幣266.5億元,將分5年、分階段補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要「加速加量」,也就是說在補助部分,每家電信業者在事業計畫書上寫的建設數量,每年完成建設後,超過部分才能補助,補助業者的比例最高為49%,以一座3.5GHz基地台一組300萬元來看,政府會補助147萬元。

翁柏宗指出,以中華電信為例,當初承諾5年要蓋6500座基地台,第1年1500台。因此,中華電信第1年要蓋超過1500台後,才能申請補助。

他進一步解釋,補貼可能會採「級距式」,像是超過1500台的前50台,可能補助45%,只是上限是補助每台費用的49%,希望能有鼓勵競爭作用。

翁柏宗說,目前國產可以做得出小型基地台,系統整合也做得很好,到第3年下半年、第4年、第5年時,可能會改為鼓勵電信業者採購國產基地台,屆時會滾動式檢討,但強調不會要求業者買國產,「主要還是要看業者意願」。

行政院日前規劃4.8到4.9GHz作為5G企業專網頻譜。翁柏宗表示,現在先把頻率準備好,委員會會討論管理辦法,等環境弄好,就等業者來申請。他強調,企業專網頻率使用費會參考每MHz新台幣763萬元的費率,但不是用台灣全區來做計算,而是看特定區域面積、使用時段與頻寬來計算係數,強調「很有彈性」。

至於電信業者關注的5G第2次釋照時程與頻段,翁柏宗說,台灣從102年開始每2年就有一次釋照,對業者的負擔不小,頻譜規劃是交通部業務,但NCC會持續留意國際趨勢發展,包括比較4.5到5GHz還是n77的3.3到4.2GHz頻段哪個好,也有在留意美國3.7到3.98GHz的釋照經驗,如何排除既有頻段的使用者。(編輯:張均懋)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