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國巨聯盟打造新北市電子產業鏈 因應美中變局

2020/9/28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8日電)鴻海與國巨策略聯盟,藉此國巨集團鞏固下游出海口,鴻海集團短期穩定被動元件價格、中期鞏固區域化供應,長期雙方合作強攻電動車。雙方合作加速新北市電子產業鏈成形,也藉此因應美中貿易戰供應鏈競爭的變局。

鴻海與國巨今天宣布策略聯盟,強化雙方關鍵零組件領域的研發能力及技術創新,聯盟從第3季起正式展開。

產業人士指出,國巨先前就是鴻海的被動元件供應商之一,只是以往鮮少電子代工服務(EMS)大廠與供應夥伴的合作關係直接公開,這次鴻海與國巨強化雙方合作關係並首次正式曝光,透露出不少關鍵訊息。

第一、產業人士分析,此次鴻海與國巨策略結盟,短期效益是幫助鴻海穩定被動元件價格走勢。2018年被動元件市場曾因供不應求興起一波漲價潮,當時讓EMS廠商吃不消,甚至還出現難得一見的缺貨情況。

鴻海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服務廠,對電阻、電容、電感需求量大,擁有不可忽視的議價能力。國巨本身是全球最大晶片電阻廠、也是第3大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旗下奇力新(2456)也是全球前3大電感廠;轉投資夥伴也掌握磁性材料與鋁質電解電容等產品。

鴻海集團與國巨策略結盟,對鴻海來說可穩定被動元件成本價格、一次購足,對國巨來說鞏固下游出海口、先占出貨優勢,雙方互蒙其利。

此外,產業人士分析,國巨集團競爭對手華新科(2492)也是鴻海被動元件供應商之一,鴻海與國巨結盟,對華新科產品價格恐有競合壓力,也間接提升鴻海集團的議價空間。

第二、從中期來看,鴻海集團因應美中貿易戰下供應鏈區域化的發展趨勢,必須鞏固供應鏈,國巨集團除了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外,透過併購也擴大在越南、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據點,雙方合作可深化區域化供應鏈合作關係。

第三、長期來看,鴻海集團積極布局「3+3」領域,其中半導體和電動車更是關鍵,而國巨集團透過併購美國基美(KEMET)和普思(Pulse)後,在汽車電子零組件布局更完整。

此外,國巨集團旗下同欣電也透過併購勝麗,擴大在半導體和車用CMOS影像感測器構裝布局,拚全球前三大CIS後段封測廠商。雙方合作可深化半導體和電動車應用供應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產業人士點出,鴻海集團總部位在土城,國巨集團總部設於新店;鴻海在電動車領域積極合作的對象裕隆,總部也在新店;此外鴻海在自主移動機器人領域結盟的工業電腦大廠凌華,總部則在中和。

透過上述合作關係,鴻海集團正在新北市打造新的在地電子產業供應鏈,藉此因應美中貿易戰供應鏈競爭的變局。

對於雙方合作,國巨表示,將為鴻海集團投入資源開發技術平台,提供完整的客製化高階電子零組件解決方案,並將國巨在高階車用、工業、醫療、航太、5G/物聯網的營運占比與價值極大化。國巨未來也不排除與各種產業主要客戶策略聯盟的機會。(編輯:潘羿菁)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