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業錢進不動產 前8月實質投入1228億創新高

2020/10/20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0日電)低利時代,加上海外投資風險升高,滿手現金的壽險業今年積極投入不動產投資,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8月,壽險業實質投入不動產金額高達新台幣1228億元,創史上新高,投資以商辦、地上權案為主。

面臨疫情衝擊,全球央行寬鬆救市,利率降至低點,大量壽險業資金急需去化標的,壽險業者表示,受疫情干擾,今年海外投資風險升高,使國內不動產市場重新成為投入選項之一,例如可見頻頻對地上權大案出手。

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8月底,壽險業投入不動產金額共1808億元,其中有508億元屬於壽險業因採用公允價值衡量產生的評價增值利益(簡稱增值利益),扣除這塊後,實質投入不動產金額仍高達1228億元,創史上新高。

金管會官員表示,壽險業實質投入不動產的1228億元中,大多以協助地方經濟及產業發展的地上權案及商辦為主,另外也有部分投入BOT案,投資在地上權案的規模達506億元。

對照公開資訊,今年矚目的地上權大案,如財政部國產署推出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及國泰營區地上權案等,均由壽險業搶下,世貿三館地上權案由南山人壽以312.76億元得標,國泰營區地上權案由全球人壽以97.8億元標下。

回顧近年壽險業投入不動產情形,不計算增值利益、單看實質投入金額,以2012年的1118億元為前一波高點,但由於當時投資大多為買素地、興建豪宅,金管會於是在同年出手,祭出管制措施,例如修正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等,往後幾年實質投入不動產金額明顯縮減,直到今年才再破千億規模。(編輯:張均懋)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