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曹興誠肯定竹科地位 關注土地水電問題

2020/12/15 21:11(12/15 2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5日電)新竹科學園區歡慶成立40週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多年來首度公開同台,張忠謀在致詞時強調土地對科技業發展的重要性,曹興誠則特別關注科學園區的水、電問題,盼廠商可以合力解決。

為歡慶竹科40週年,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今天在新竹喜來登舉辦國際論壇,會中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予張忠謀、曹興誠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肯定4人過去的貢獻。

張忠謀與曹興誠過去被業界認為互有心結,兩人今天的互動備受各界關注。張忠謀因骨頭關節炎行動不太方便,罕見拄著拐杖進場,曹興誠因塞車晚到,進場時兩人並未碰面。

張忠謀先拄著拐杖上台接受頒獎,,他說,今天行動不太方便,骨頭關節炎,希望吃消炎藥就會沒事。

張忠謀表示,很榮幸、也很高興獲得園區成就獎。他說,園區對台灣科技工業真的太重要了,園區即使不是台灣科技最重要的推動者,也是重要的推動者之一。

張忠謀說,台灣要取得土地很困難,假如沒有園區供應土地給創業的科技廠商,很多初創的科技公司都辦不成;另外,單一窗口進出口服務也很重要。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到園區已經相當晚,1987年才登記成立,1988年才在園區動土。他隨後說了一個小故事,顯示土地的重要性。

張忠謀透露,台積電拿到並不大的地,聯華神通董事長苗豐強想創辦聯華氣體,希望台積電能割一塊地,當時苗豐強還以便宜的氣體利誘,結果還是得不到張忠謀的同意。不過,苗豐強2個月後又找他,苗說已經有地,是要台積電投資,因為台積電的競爭者聯電及華邦電都已經投資,如果台積電不投資,氣體就會比較貴點。

曹興誠致詞時說,他退休10幾年,以為科技業把他忘了。他表示,要感謝曾與他共事過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及蔡明介,一個事業的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

他並對園區未來發展提出建議,認為廠商要群策群力解決水及電兩個問題。曹興誠說,每到枯水期,都會有水的問題,廠商可以合力解決這問題,新加坡及以色列就做得很成功。

至於電的問題,曹興誠表示,台灣主流意見是反核,但未來只靠再生能源一定不夠。他說,政治上,把核能的危險性過度誇張,就像清朝時,民間認為鐵路會破壞風水而排斥,日本卻拚命建鐵路,造成兩國國力很大差距。他認為,一定要走回核能,廠商可以用科學數據講清楚,引導輿論走向。

曹興誠致詞結束後,主動走向坐在台上的張忠謀握手致意。張忠謀與曹興誠等4位得獎人也一同拍照留影,留下罕見的同台畫面。(編輯:張良知)109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