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界好奇大象為何併螞蟻? 富邦金列3大理由

2020/12/18 2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8日電)富邦金控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控,對於外界好奇「大象為何併螞蟻」,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提出3大理由,除了因日盛金大股東公開表示想賣,也是看上日盛證券的強項;若能收購整併,市占率將挑戰市場第二大。

富邦金今晚臨時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宣布以每股新台幣13元公開收購日盛金50.01%股權,目標100%收購,換算溢價率為24.8%。估算取得日盛金50.01%股權收購金額為245.26億元;若取得100%股權,總收購金額將增至490.42億元。

對於此公開收購案,日盛金今晚表示不回應。

韓蔚廷說明,此次公開收購要成功有兩項前提,第一是於2021年2月1日收購期截止前,收到日盛金50.01% 以上股份;若未達50.01%門檻,就一股都不會收購,第二則是公平會同意不禁止結合。

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有信心完成公開收購,韓蔚廷說,沒到最後一刻不敢說,但就是有點信心,才會啟動公開收購,有自信在以每股13元價格收購條件下,「幾乎所有股東都有獲利出場機會」;也相信若能順利完成收購,將可發揮綜效,提高股東報酬率。

至於外界好奇,市值逾4兆元的富邦金,在市場上應該有更好投資標的,為何要選擇日盛金,「大象為何要併購螞蟻」。

韓蔚廷表示,首先,雖然市場標的很多,但不一定都有機會可投資,相對日盛金大股東已曾公開表示有意出脫持股;其次,目前富邦人壽在金控中獲利占比偏高,希望未來能均衡業物發展;再者,加上日盛金對業務經營、風險掌握度表現都不錯,對合併後可發揮綜效較有把握。

韓蔚廷指出,尤其是日盛金擁有近60年歷史的老牌日盛證券,客戶穩固,擁有130萬名客戶,市占率約3.5%,加上富邦證券市占率5.5%,若能完成收購整併,將可挑戰成為市場第二大;日盛銀行目前有44家據點,加上富邦銀行的135家,實體通路覆蓋率將可大幅提升,並達到北中南東均衡,對強化財管業務通路也有助益。

富邦金規劃,若順利收購日盛金,未來將進行日盛證券與富邦證券,及日盛銀行及台北富邦銀行整併。在員工權益方面,韓蔚廷表示,會提供更大的舞台讓日盛金員工加入,並會依法保障日盛金3000多名員工權益。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則表示,公開收購日盛金主要基於三大考量,第一為強化銀行及證券業務,擴大整體規模經濟與效益;第二是平衡銀行、保險及證券業務多元收入來源,深化全方位金融服務平台,第三是為響應政府金金併政策,提升產業競爭力。

另一方面,對外界關注日盛金現行大股東,包含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以建群投資最終受益人名義握有控制權),韓蔚廷強調,此次公開收購與明天集團及任何政治因素都無關,單純為獨立判斷,事先並未與包含港商建群投資在內的大股東聯繫。(編輯:張良知)109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