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櫃三雄再爆60萬張成交量 法人:應做好風險控管

2020/12/30 2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30日電)貨櫃三雄昨天爆出140萬張歷史天量,今天交易量雖不如昨天,但合計仍有近60萬張。法人指出,雖短線多頭格局未變,但近期融資大增,且股價已來到高位階,應做好風險控管。

缺櫃、缺船、缺人以及塞港未解,帶動海運運價全面走強,貨櫃航運獲利同步看俏,海運市場牛氣沖天。貨櫃三雄股價氣勢如虹,其中,陽明因達證交所注意交易資訊標準,而揭露獲利表現,陽明11月單月每股稅後純益(EPS)0.92元,不僅賺贏前3季,甚至超車過去10年總和。

受到獲利消息激勵,陽明股價持續走高,效應也外溢至長榮、萬海,航運族群躍升為盤面強勢股,貨櫃三雄昨天交易更爆出巨量,長榮、陽明、萬海共計逾140萬張,航運業資金占比高達22.36%,極為罕見。

貨櫃族群今天交易量能稍萎縮,占比9.93%。長榮股價在平盤附近震盪,高點至38.9元、低點落在36.7元,終場小跌0.15元、0.39%,收在38.2元,成交37.3萬張;陽明終場收27.5元,跌0.4元、1.43%,成交11.1萬張。

萬海是貨櫃三雄中唯一收紅者,盤中高點觸及51.5元,終場漲勢收斂,小漲0.75元、1.52%,收在50.1元,成交10.6萬張。

觀察外資動向,外資買進長榮1萬2790張,買進萬海5031張,不過,賣出陽明1562張。

宏遠是最早看旺貨櫃航運的法人之一,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指出,長榮在10月份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約3億美元,且已開始解鎖交易,不過賣壓已消化一半,認為長榮爆量對航運業股價影響微乎其微。

陳國清指出,航運股上漲格局未歇,不過,長榮近期可能要消化可轉債賣壓,股價估會開始震盪。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缺櫃、缺船問題未解,導致海運運價持續飆升,在漲價消息不斷報導下,帶動資本市場火熱,股民搶進貨櫃族群,雖昨天爆出巨量,今天相關個股股價居高不下,交易量仍維持高檔。

不過,他認為,投資人應該以「景氣循環股」看待目前海運盛況,舉例來說,陽明11月EPS0.92元,但難得一見的盛況能維持多久,若運價修正、回歸正常,股價恐會很快修正。

儲祥生說,短線多頭格局未變,但近期融資大增,且股價已來到高位階,投資人真的要小心,也要注意風險承受能力。(編輯:鄭雪文)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