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資族也能輕鬆買 新創業者與一銀推債券團購平台

2021/1/12 15:42(1/12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2日電)新創「湊伙公司」與第一銀行合作,聯手推出「債券團購平台」,降低債券的高投資門檻,讓小資族可以用「揪團」方式,只花新台幣100元或10美元就能買國內外債券,平台將在19日上線,先以海外債券為主,國內債券預計第2季推出。

金管會在去年10月23日核准湊伙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辦理債券團購平台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案,實驗期間1年,由第一銀行提供信託機制來保護民眾投資權益,透過區塊鏈,這也是金融監理沙盒(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的第8案。

湊伙公司與第一銀行今天下午召開小額債券團購平台發布記者會,湊伙創辦人之一林蔚表示,債券的風險低,利率比定存高,適合保守型投資人,像是信評A-以上債券,其平均報酬有機會高於銀行定存1.5%至2.5%,然而投入金額最少也要10萬美元,高投資門檻往往讓小資族卻步。

林蔚說,盼透過團購平台,將投資機會變成人人平等,深信小額投資債券將是儲蓄新選擇。

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秘書長吳當傑表示,小額買債券就如同股市開放散戶零股交易,對債券市場有一定幫助;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表示,一銀一直以來相當支持中小企業,並持續進行升級轉型,持續延伸銀行服務的觸角。

債券團購平台預計19日上線,投資人必須擁有第一銀行帳戶,加入平台會員後,就能看到各式各樣評級的債券,林蔚說明,投資標的由湊伙選定,集資達到門檻後就會詢價購買,所有金流以區塊鏈記帳,由一銀提供信託機制,萬一哪天湊伙遇到財務問題,投資人也不用擔心。

點開湊伙標的列表,目前有華納媒體、航空租賃、澳大利亞國家銀行與華特迪士尼發行的債券,林蔚說,初步以公司債及信評A-的海外債券為主,國內平均利率目前較低,預計第2季再推出。

林蔚進一步說明,若小資族選定債券後,在債券到期前有資金需求,平台也設有「轉讓機制」,讓投資人將所持的債券變現,金額自訂。

而在實驗期間,投資人不需付任何手續費,只需付信託保管費0.2%,平台管理費最高為0.5%。

沙盒實驗期到期後,林蔚盼能拿到特許證照,成為自營商,屆時也能跟更多銀行合作。

這項沙盒實驗將運用第一銀行iLEO數位帳戶連結,鄭美玲說,目前一銀iLEO數位帳戶已累計45萬用戶,希望在今年底前成長到90萬戶。(編輯:潘羿菁)110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