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崇華:要創新求變 電動車是未來台達電營運重心

2021/3/17 19:28(3/17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7日電)台達電50週年,創辦人鄭崇華表示,電子業天天都要創新求變,台達在創新產品速度上還要再加快,不能因為現在很賺錢就不開發新產品,電動車是未來營運重心。

台達電今天舉行50週年記者會,鄭崇華表示,電子業不斷有新產品,前後代產品差異很大,通訊電源供應器初期像個大箱子,現在變成一個小豆腐大小;當年台達電交給蘋果的第一顆電源供應器轉換效率才65%,每年以1%至2%的速度提升,到了2000年,台達轉換效率已超過90%,伺服器電源供應器更達96%,大大超越業界水準。

鄭崇華認為,目前的經營團隊做得還不錯,不過創新要更快一點,一個產品賣到尖峰時要趕快研發下一個產品;他說,台達電10年前開始跨入電動車產品,現在客戶很多,也開發很多機會,電動車是未來營運中心。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1971年從製造電視線圈起家,50年來從一家15人的小工廠,壯大成為全球電源供應器霸主,市值超過新台幣8000億元。在五大洲近200個銷售據點、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員工數超過8萬名。

走過輝煌的年代,台達電隨著IT產業來到高原期之後,當然也歷經過產業停滯進而衰退的痛苦期,錯過手機的大商機,加上IT產業走入衰退期、市場競爭激烈。

2000年開始,代工五哥毛利率進入「毛三到四」甚至「坐二望一」的窘境,台達電也進入雙位數(10%)保衛戰,2003年宣告失守,毛利率僅剩8.85%。

當時鄭崇華經常憂心,為避免台達電落入同樣的輪迴,他深知「轉型之路」勢在必行,創新求變是電子業生存的根本之道。

2010年,年屆40的老牌電子零件廠台達電,宣布力拚轉型做「品牌」,還曾喊出要當台版西門子,鄭崇華長子鄭平扛下這個重責大任,也做出績效。2020年是台達的「品牌十年」,品牌價值獲得國際專業品牌鑑價機構Interbrand評價達3.31億美元,果不其然,短短10年時間,台達的品牌價值已逐步逼近西門子。

台達電永續長周志宏強調,在綠能產業的大趨勢下,台達電走在很前面,越了解RE100,可以從裡面找到非常多的商機,除了日本已蓋電廠外,未來在包括印度、泰國都有可能自蓋電廠。

台達電轉型之路,端出品牌策略,並從代工廠走向系統服務。2013年台達電的毛利率重回20%,2020年更見到3字頭,去年包括營收、獲利、毛利率、EPS都創下歷史新高,為下一個50年打下了穩固的基礎。

台達電鎖定電動車、自動化、能源基礎設施三大潛力市場,期許下個50年以科技之力邁向國際級的百年企業。(編輯:林淑媛)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