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貨幣與財政政策界線日趨模糊 恐危及有效性

2021/3/19 1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去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重創全球經濟,主要經濟體紛紛祭出超大規模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救市;中央銀行報告指出,兩者界線日趨模糊,若未來未能找回分際,可能得付出政策工具有效性喪失的代價。

央行18日舉行第1季理監事會,除了宣布利率連四凍,報告中也提到對後疫情時代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協調問題的憂心。

央行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使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貨幣政策空間縮減的問題,更顯嚴峻,而且疫情期間,全球財政支出規模更甚以往,引發政府債務過高的疑慮,加上主要央行進一步採貨幣寬鬆與更廣泛的融通機制、強化與財政部門合作,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連結益加緊密。

主要經濟體為了避免疫情重創經濟,傾全力救市,然而央行表示,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過度連結,可能使貨幣寬鬆退場不易,甚至有可能讓貨幣政策淪為受財政支配(fiscal dominance),不僅削弱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及央行可信度,也不利於長期經濟與金融穩定。

央行提醒,貨幣政策有其侷限,若未能適時退場,長期貨幣寬鬆恐損及經濟成長、弱化金融體系韌性;近期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似乎已出現脫鉤情形,更加深這些憂慮。

央行強調,疫情過後,經濟情勢一旦恢復正常,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仍應本於職責,維持明確分際;若永久地陷入貨幣與財政政策互相參雜、界線模糊的情況,一旦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預期到機制轉變,恐付出政策工具有效性喪失的代價。(編輯:趙蔚蘭)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