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股民持有ETF增6個百分點 創10年最大增幅

2021/3/30 1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0日電)近年「被動投資」蔚為風潮,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股民大幅增加。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分析,去年677萬有庫存的股民中,高達99萬人持有ETF,約占15%,較前年的9%大增6個百分點。

集保指出,從2011年到2014年,持有ETF的股民僅占有庫存股民的2%,幾乎沒什麼成長,即便從2015年到2019年,每年增幅也僅1至2個百分點,但去年卻出現爆炸性增長。

集保預期,盤中零股交易與定期定額買股制度推動,使ETF占股民庫存比重進一步攀升。近年ETF成長原因與各大投信積極推出各種主題型ETF商品有關,例如5G、未來科技、永續高股息等,不僅搭上熱門產業順風車,投資人的選擇也變多,吸引更多股民加入購買ETF的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ETF不盡然是被動投資,包含元大高股息,以及近年興起的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ESG)ETF、5G ETF等,都是屬於有主動投資成分的ETF。基金經理人使用各種特定投資指標,例如元大高股息就是以預估殖利率作為指標;國泰投信發行的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基金,則是將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ESG 評級作為選擇成分股的標準。

上述這類ETF並不像台灣50是用市值前50大公司加權組成基金,屬於被動選股的指數型投資,仍有主動投資的成分在,因此投資人購買前必須對商品充分了解,確認這類ETF商品符合自身投資策略,再進場購買。

依集保大數據資料也發現,持有ETF的股民年齡層,發現占庫存比重較高的全都是年輕股民。其中20至29 歲股民就有高達27%持有ETF,30至39歲股民持有ETF的比重也有22%,超過40歲以上股民持有ETF的比重就大幅下降至15%以下。有趣的是,0至19歲股民持有ETF的比重,竟然也接近2成。

集保分析,當然此一分布狀況與ETF進入市場時間有關,年紀較長的股民進入股市時,市場可以選擇的ETF商品很少。就算是台股最「長青」的ETF元大台灣50 ,也是在2003年才成立,至今仍未滿20年,早期股民投資標的只有個股,即便後來開始買ETF,可能也不會占太高的部位。(編輯:張均懋)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