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月PMI維持擴張 原物料指數首度站上90%浮隱憂

2021/4/1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中經院今天公布3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2.7%,已經連續5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不過原物料價格指數首度飆破90%,引發專家學者討論,通膨隱憂是否浮現。

3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續跌0.5個百分點至62.7%,雖然擴張速度連續2個月趨緩,仍維持在相當高檔的水準,且製造業六大產業PMI全數擴張,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均在70%以上的擴張速度。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台灣產業結構在疫情期間堪稱得天獨厚,因為疫情期間爆發的商機如遠距商機,以及5G、電動車等新興產業發展,都需要台灣產業生產的零組件,「台灣真的是少數在疫情中得到好處的國家」。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補充,2月工作天數較少,3月表現突出有些基期性因素,但廠商確實對未來抱有信心,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續揚5.5個百分點至78.8%,再創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也說,不只台灣PMI持續擴張,美國、歐元區、南韓等國的PMI也都有不錯表現,「全世界shut down以後重新開機,就是這個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原物料價格指數自創編以來,擴張速度首次站上90%以上,指數續揚3.8個百分點至91.6%,已經連續10個月上升。

張傳章提醒,目前還沒有通貨膨脹,但原物料價格、油價、營造物價上揚的狀況,政府應密切關注。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也說,原物料價格上漲幅度那麼大,大部分業者目前說法是「盡量吸收」,但吸收幅度還是有限,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成本上升,未來是否轉嫁到供應鏈下游,甚至影響消費端,仍得持續觀察。

3月未經季調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攀升3.1個百分點至55.2%,連續第10個月呈現擴張;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續揚1.4個百分點至65.9%,再創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編輯:潘羿菁)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