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朝棟:高鋼價時代將來臨 下游要做好產業轉型

2021/4/21 18: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1日電)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今天提到中鋼股價近期從大牛變成蠻牛,他指出由於未來會將高碳稅、碳中和成本納入,認為高鋼價時代將來臨,下游廠商要做好產業轉型。

經濟日報今天舉辦大師智庫論壇,翁朝棟以「傳統鋼廠的轉型之路」為題演講,翁朝棟表示,若以通俗語言來說,今天的題目是如何從「從大牛變成蠻牛」。

他說,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影響程度堪稱是SARS加上911事件,全球經濟打掉重練,中鋼面臨建廠49年以來最嚴峻挑戰。展望未來,中鋼也面臨全新挑戰,節能減碳是鋼鐵產業未來重要課題,由於未來會將高碳稅、碳中和成本納入,認為高鋼價時代來臨,呼籲下游廠商要做好產業轉型。

翁朝棟點名綠能、電動車為台灣極具潛力的兩大產業,他指出,中鋼積極拓展電動車商機,已經加入鴻海推動的MIH聯盟,要將中鋼集團材料和產品導入全球電動車市場。

翁朝棟說明,特斯拉馬達用的鋼片7成來自中鋼,除了特斯拉,中鋼也積極拓展客源,要打進其他車廠供應鏈。雖然歐洲車廠在電動車起步速度較慢,但若趕上特斯拉時,未來商機可期。

他說,要打進電動車廠需要經過個別廠商認證,步驟較繁瑣,中鋼生產的超能效電磁鋼已供應VW、Audi、特斯拉等車廠,並通過GM、Porsche等車廠驗證,以去年來說,已經銷售6萬噸電磁鋼捲給電動車業者;跨世代車用鋼已取得27家車廠,254項認證,去年供應量達43萬噸。

全台水情吃緊,翁朝棟說,中鋼採取多元水源策略,中鋼一天用水量約13萬噸,其中有4.1萬噸為都市污染再生水,明年將再使用臨海再生水,合計每天使用6.1萬噸再生水,預計未來自來水使用比例將降至41%。

他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早上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演講,中鋼能做的是多用一點再生水,將自來水留給半導體使用,「使用都污再生水,這也是中鋼少數能超車台積電的地方」。

展望未來,中鋼以「高值化精緻鋼廠」、「發展綠色產業」為經營雙主軸,聚焦8大品項,銷售占比要在2025年時達10%,2030年要攀至20%,獲利率更要超過20%。(編輯:黃國倫)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