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高低震盪677點 券商緊盯違約交割金額

2021/5/11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1日電)台股4月底衝上17709 點歷史新高後,5月才7個交易日就進入逾千點的拉回修正行情,震盪加劇也讓市場高度關注違約交割狀況,今天台股高低震盪高達677點,振幅3.92%,也讓券商緊盯違約交割金額變化。

台股今天加權指數終場下跌652.48點,創單日史上第3大跌點,收在16583.13點,量能也爆出7148.35億元新天量。

根據交易所統計今天申報的違約金額(買進、賣出相抵後)約為新台幣306萬元,上櫃則僅1.49萬元。

台股為T+2交割制度,也就是投資人最晚必須在下單成交後的第2日付款,這個行為就稱為交割手續。因此,今天買賣的交易是否有違約交割,需等到5月13日揭曉。

台股5月進入創高後的拉回修正波,觀察5月以來上市櫃市場違約金額變化,並沒有特別狀況,僅5月6日超過千萬,為今年以來第2次出現千萬以上的違約金。

櫃買中心表示,從今年以來違約部分觀察,倒是沒有特別狀況,就金額及比例統計,並沒有增加跡象。通常震盪幅度較大,漲跌停個股較多,或者成交量急凍,流動性較差的狀況,較容易出現違約交割事件;今天台股震盪較大,有可能違約金額會跟著上升。

不過,櫃買中心指出,當沖機制反而是讓時間的風險限縮,買賣更容易成交,創造出更多的流動量,當流動性很高的狀況下,就會讓「補不到」或「賣不掉」的情況減少。

券商則表示,不少年輕人以電子帳戶為主,通常營業員針對「股齡」較低的投資人,給的額度相對較小,藉以以控管風險。

券商表示,台股從去年4月以來一路創高,13個月來有10個月的月線是紅K樣,不少股市小白積極參與此波股市大行情,在指數頻創高點,衝上萬七關卡後,在居高思危,加上個股價格偏高下,投資人改以短線,甚至當沖避免留倉因應波段風險,雖然因此推升近來當沖比例,反而降低違約的風險系數。(編輯:黃國倫)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