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泮池籲政府建置國家隊 開發自動快速核酸檢測設備

2021/5/21 17:39(5/21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全球正邁向解封之際,台灣爆發本土疫情,檢測及醫療量能都拉警報,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表示,為了避免邊境再度成為防疫破口,政府應快速籌組國家隊,開發新一代高量能自動快速精準核酸檢測(PCR)儀器。

此次台灣爆發木土疫情曝露出台灣檢測量能不足,楊泮池表示,現在國際上核酸檢測技術已多有創新,甚至導入AI並能在5分鐘內從唾液檢測病毒的存在。為了因應未來邊境解封,各國也都積極超前部署。

楊泮池舉例,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已研發出COVID-19核酸檢測全自動化檢查機器人,一批檢體完成檢驗僅須時80分鐘,單日最多可檢驗2500件檢體,並已計劃在機場戶外空間設置。

楊泮池指出,核酸檢測仍是未來趨勢,但傳統的PCR檢測需要耗時數小時,且需將檢體運送至實驗室,經過專業人員操作,每天採檢的量也有限,在面臨篩檢量需求大增時是極大的挑戰。

他呼籲,政府應該快速籌組國家隊,整合國內ICT和精密機械與生醫團隊,研發快速分子檢測技術,打造出全新一代快速、大量又精準的核酸檢測儀器,盡快設置於疫情需求大的地方,同時也為邊境把關超前部署。

楊泮池表示,目前海外已經有一些新技術,檢測時間可以縮短,且量能都還是不夠大,最理想的是可以在1小時內完成檢測,且可以全自動化大量採檢,相信透過政府的整合,台灣有這樣的能量跟能力。(編輯:潘羿菁)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