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新金擬發特別股出脫彰銀 籌併購資金更明確

2021/5/25 2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5日電)台新金併保德信申請案有重大進展。台新金擬發行8億股己種特別股出脫彰銀股票,金管會今天證實此規劃與保德信併購案籌資有關聯性,雖目前台新金仍在補件,不過金管會認可「資金規劃已更明確」。

為籌措併購保德信人壽資金,台新金預計發行8億股己種特別股,轉換標的連結彰化銀行股票,也就是台新金終於決定放手彰銀;依照金控法規定,此修改章程議案若經股東會同意,須再報金管會審查。

銀行局主秘童政彰今天證實,台新金先前有向金管會溝通財務與資金募集規劃等方案可行性,也就是大方向金管會知情;近日台新金已向金管會遞送保德信併購案補件資料,不過尚欠缺部分文件,待收到完備資料,金管會將啟動正式審核。

台新金去年8月宣布併購保德信人壽,向金管會提交申請案,金管會保險局及銀行局針對資金規劃與財務能力,要求台新金補件,台新金今年3月初補件,規劃全數透過現金增資籌措併購款項,不過仍遭金管會認為資金不夠明確,再次打槍。

如今台新金擬發行己特釋股彰銀,等同於一家公司以另一家公司股票發行特別股,創下金融業首例。媒體高度關注,台新金預計透過發行己特籌措併購保德信資金,籌資規劃是否已經明確。

童政彰對此首度鬆口「可以這麼說」,他表示,台新金的資金規劃已越來越具體,至於資金規劃分兩階段看,第一是現階段台新金必須拿出一定的對價作為交割款項,目前台新金新台幣55億元交割款沒有問題;第二則是金管會關切重點,也就是台新金入主保德信人壽以後,是否有適足的財務能力,確保經營壽險公司符合國際規範並建立永續經營模式。

保險局長施瓊華強調,台新金無論要用特別股、洽特定人或在市場出脫彰銀持股,金管會並沒有限制,保險局關切重點是重要時間點到的時候,台新金必須能拿出錢挹注保德信人壽,補足壽險接軌國際需要的準備以及相應資本。

此外,依照台新金規劃,至少須7年以上轉換期,己特才能轉換為彰銀標的。童政彰表示,短期釋股將影響市場穩定,拉長年限規劃,對市場影響相對比較小,不過金管會目前並不曉得台新金具體會如何修改章程,待台新金後續將修改章程報金管會,會再來檢視詳細規劃,包含此期間彰銀股權將如何控管等。

童政彰表示,發行特別股和整體金控資本結構有關,從整體資本結構變化來看,台新金會因為發行特別股,讓金控資本提高,不過這期間,金控也必須透過其他方式持續強化資本,因為當轉換期一到、己特轉換退場,台新金資本適足率就會下降,因此台新金勢必得循序漸進,強化資本結構。(編輯:張均懋)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