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信衝5G用戶 遠傳:年底可達近150萬 不削本競爭

2021/7/22 13:59(7/22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5大電信業積極衝5G用戶數,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指出,5G用戶「純粹講數字沒用」,應要數量和質量並重;總經理井琪則說,5G用戶年底可望達近150萬戶,但要對營收獲利有貢獻,不能「削本競爭」。

疫情漸趨緩,遠傳電信今天召開實體股東常會,董事長徐旭東與總經理井琪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遠傳積極衝刺5G用戶數,井琪表示,目前5G逾80萬戶,年底希望達到25%到30%的月租戶滲透率,差不多是近150萬戶的水平,但最重要的還是對營收和獲利有貢獻,不能「削本競爭」。

徐旭東呼應指出,5G用戶「純粹講數字沒用」,5大電信已有業者率先達陣100萬戶,但用戶「質量」,意即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才是重要的,換言之,數量和質量並重。

井琪進一步說明,遠傳目前建設了7500台5G基地台,預估第4季將達到9000站,但站數多也不見得讓消費者有感,因此遠傳透過AI來選點。

針對後疫情時代,5G可以驅動哪些數位轉型?井琪說明,遠傳5G第一個應用是遠距醫療,實現「偏鄉診療零距離」,去年協助台東縣打造全台第一個5G遠距診療場域,目前已在9個醫院落地,範圍遍及新北、台東、花蓮等,近期疫情衝擊醫療量能,遠傳與亞東醫院合作導入遠距診療平台,減少民眾出入醫院頻率、降低染疫風險,目前也和5家醫院在做測試,累積服務超過2400人次,預估年底前會到1萬人次使用。

此外,她也提到,有人認為電信業是疫情的大贏家,但並非如此,因為台灣的吃到飽機制,「用戶沒有多付給我錢,但一直吃掉網路」,所以疫情期間,用戶使用網路暴增,品質確實會受影響,遠傳因此也追加好幾億元,同步建設4G和5G,這也是遠傳一直很重視的網路品質。

遠傳5G開台滿週年,有媒體請徐旭東針對總經理井琪的表現「打一個分數」,徐旭東表示,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但一定要說的話大概是「85到90分」,以他的經驗來說,這是蠻高的水準,不太多主管能得到這個分數,因為電信總經理「實在難為、任務太大了」。

針對與亞太電信的合作案,井琪表示,和亞太電信與母公司鴻海只要有促進發展貢獻的任何合作機會都非常歡迎。而有線電視和電信積極跨業合作,井琪說明,有線電視原來和電信就像「鄰居」關係,但國內有黨政軍條款的關係,遠傳就不會碰它,但遠傳積極衝刺的「新經濟」就是聚焦是跨業結盟,遠傳沒有最後一哩路,因此歡迎並看好和有線電視的合作。

而台灣大和中華電都喊出要爭奪國內數位影視平台霸主,井琪表示,「給員工的KPI從來都不是要當第一,而是要做到最好」,遠傳今年2月有和公視投資戲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疫情後,friDay影音客戶數的成長是4月的兩倍,新增高達10萬的客戶數,未來遠傳不但會持續投資影音,也會加碼投資,結盟機會也不會放過。

徐旭東也喊話,希望「台灣要向前走,思想要開放」,以通訊產業而言,若要和各地方連線,又要考量政治,就會被影響到;舉例來說,新加坡雖是小城市,但政策開放後,政府機構也很努力向前走,現在已是一個世界級的金融重鎮,期許台灣一定要「開放、向前走」。(編輯:黃國倫)110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