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催化宅配轉型 自駕物流車今年有望誕生

2021/8/8 1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無人載具商機可觀,廠商紛紛搶入產業鏈。台灣從去年起即如火如荼展開相關實驗,但多以自駕巴士為主,經濟部技術處表示,今年將更多元化,從人流跨到物流。

例如新竹物流與工研院合作,規劃在新竹市的「新竹營業所」與「竹科營業所」間採自駕車送貨,可望成為首家物流業者跨入自駕車領域。

經濟部108年10月25日公告「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並受理申請,去年正式實施,截至今年7月底止,已有11案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等地上路實驗。

實驗內容分別是觀光接駁、夜間試驗、公共接駁最後一哩、高精地圖圖資測繪等,並帶動相關產業投資新台幣4.7億元。

經濟部技術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辦公室主任雷震台表示,台灣交通以大眾運輸為主,但隨著少子化趨勢愈來愈明顯,駕駛勞力一定會不足,自駕車就能補起這塊缺口,透過實驗,不僅能提升產業效益,也能帶給民眾新的體驗。

觀察目前已在進行的11個案子,會發現多是自駕巴士或接駁,在高雄愛河則推行自駕船觀光,但實驗路線多半不在車水馬龍的市中心,雷震台表示,自駕技術「太新了」,在安全考量下,採保守的實驗情境。

然而,實驗的最終目標是落地應用,雷震台坦言,現階段不只台灣,美國亦然,自駕車仍需要有安全監控人員在場,確保載具安全,要到「放手讓自駕車做感知決策」的程度,最少還要3至5年。

值得一提的是,無人載具實驗在今年要更多元化,去年多以「載人」為主,今年要跨到「載物」,如新竹物流與工研院合作,要在新竹市的「新竹營業所」與「竹科營業所」間採自駕車送貨,路線總長度為1.9公里,自駕車時速為每小時40公里。

隨著COVID-19疫情改變民眾生活型態,在家網購早已成為消費新主流,疫情帶動宅配數爆量,如黑貓宅急便、宅配通、新竹物流6月一度暫停低溫宅配,加上物流業屬於勞力密集產業,司機不足一直是隱憂,也侷限送貨的車次。

新竹物流決定切入自駕車領域補齊缺口,送貨時間可更彈性,例如可在深夜送貨,提升運量,而且,「載貨風險比載人低」,這也是首家物流業者跨入自駕車領域。

除了從人流跨到物流,雷震台表示,使用無人機進行農藥噴灑、物流檢測,也是今年的重點,將實驗情境再往外拓展。(編輯:潘羿菁)110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