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效應 機械產品9月接單月減4.9%

2021/10/20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0日電)中國限電風暴持續擴大,有台商評估生產成本恐增20%;經濟部今天表示,多數廠商反映短期影響不大,較明顯的是機械產品,9月接單金額為21.4億美元,月減4.9%,年增13.1%,長期要再觀察。

經濟部統計處下午公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62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年增25.7%,連續19個月正成長,處長黃于玲分析,新興科技應用續增,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維繫電子與傳產接單動能。

不過,中國限電風暴持續擴大,部分台廠因而停工或停產,有台商推估限電恐延續到明年3月,生產成本恐增20%。

黃于玲表示,初步了解,多數台廠回應短期內可去化庫存及調配其他產區產能,因應限電政策,影響不大,令人擔憂的是限電會成為常態性,並存有不確定性,「有時說斷就斷,這個影響會更大,可能造成某個元件缺乏或供應鏈不順」,尤其冬天即將到來,面對強勁的生產需求,值得密切觀察。

她進一步指出,單一廠商不一定會撼動整個貨品情形,不過,就貨品別來看,稍微有點影響的是機械,不確定性會增加業者投資意願,9月機械接單金額為21.4億美元,月減4.9%。

黃于玲說,機械8月接單年增為28.9%,9月年增13.1%,顯見增幅稍為縮小,可能受到限電影響。

觀察主要接單地區,美國9月金額達192.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29.3%,中國大陸及香港則是160.1億美元,續寫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1.5%,對於兩者差距是否持續擴大,黃于玲坦言,很難說。

黃于玲指出,中國大陸是全球世界工廠,若經濟穩健發展,還是能維持較高的成長,不過,中國大陸上半年經濟成長有放緩現象,仍要持續觀察。

美國方面,很大因素是拜登政府推動疫後振興方案,帶動景氣成長,加上智慧型手機上市,也推升9月接單金額續強。(編輯:張均懋)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