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內物價穩定 央行請民眾放心

2021/10/22 18:21(10/22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能源價格狂飆,市場對通膨的憂心與日俱增,中央銀行今天下午特別對外界喊話「國內物價穩定,請民眾放心!」強調國內通膨率應無持續走升之虞。

近期通膨話題討論熱烈,央行今天傍晚於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一般性物價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有「普遍」、「持續」與「顯著上漲」等特點,才會稱為有通膨(inflation)的現象;如果只有部分商品價格短暫上漲,並不是通膨。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近幾個月,台灣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走高,今年9月更達3.31%,不過央行解釋,17項重要民生物資占CPI權數不大,影響相對有限。

此外,油料費、運輸費及蔬菜價格上漲,是影響今年前9月CPI漲幅較大的關鍵,央行表示,這些項目價格上漲大多是受到短期因素影響,如蔬菜價格上漲,與豪雨成災有關。

央行說,民眾比較不會感受到物價下跌,對物價上漲的感受則較深。今年台灣通膨率較高,1至9月平均為1.74%,其實和去年物價下跌,導致比較基期偏低有關;如果看近3年平均通膨率仍低於1%,相當溫和。

央行強調,台灣長期以來維持通膨率低而穩定的結構性因素仍在,如全球化與自動化等因素導致供給面成本下降、公共費率(水、電費)平穩、貨幣政策透明度高,及沒有政府債務貨幣化問題。

此外,央行指出,台灣並沒有發生物價普遍、持續、顯著上漲的通膨現象,使通膨預期長期持穩於2%以下,短期內這些有助物價穩定的因素應不至於鬆動;而主要機構多預測台灣今年CPI年增率不至於超過2%,且2022年將回降,通膨預期在2%以下,國內通膨率應無持續走升之虞。

央行主要職責之一就是維持物價穩定,後續將持續關注國內物價走勢,掌握整體通膨發展,並採行妥適貨幣政策。

央行也提到,行政院已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導跨部會「穩定物價小組」,除了關注個別商品價格上漲,是否有連鎖帶動的效應,並嚴防有人趁機囤積哄抬、操縱物價,確保民生物資供應無虞;另外,今年電價不調整及油電價格平穩機制已適時啟動,應有助降低通膨預期自我實現的可能性,達穩定物價效果。(編輯:張均懋)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