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港成離岸風電重鎮 歐洲商會籲加強港口建設

2021/10/26 20:07(10/26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6日電)台中港是台灣離岸風電重鎮,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即將上路,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副理事長尹容今天表示,在風機持續大型化、船舶容納需求增加之下,台灣需加強港口建設,因應未來風場開發。

2021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今天舉行,由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ECCT LCI)與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共同舉辦,探討台灣風能產業在亞太區域未來15年發展的關鍵挑戰與機遇。

尹容(Giuseppe Izzo)致詞時表示,全球經濟持續遭受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政府在防疫表現是全球模範生,但許多經濟活動包含風場開發等,都因邊境管制以及供應鏈挑戰而受到影響。

他指出,隨著風機大型化的趨勢,以及容納更多船舶,台灣需加強港口建設,因應未來風場開發需求;此外,台灣國產化政策包含許可程序太過冗長、文件提交審核不透明,各政府單位機制或要求有所重複等,如果能跟政府有信賴夥伴關係、深化合作,將有助克服挑戰。

尹容並表示,潛在商機與區域合作機會部分,綠氫市場正是一例;氣候變遷、疫情衝擊之下,台灣必須加速開發再生能源,才能降低對進口化石燃料依賴度,強化能源安全;若有對的策略加上政府支持,相信台灣必能達成再生能源建置以及2050年淨零目標。

全球風能理事會執行長班柏克威爾(Ben Backwell)指出,隨離岸風電發展,過去5年台灣為亞洲離岸風電先驅,未來要讓離岸風電成功,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包含風場開發的合理化成本,以及區塊開發國產化政策與費率問題,「要更有競爭力,政府應制定更彈性的政策」。

他也說,風場規模必須擴大以實現規模經濟,更要發展港口設施,才能讓第三階段風場順利開發。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離岸風電為國家重要能源政策,交通部除配合提供港區土地、碼頭,以利風機組裝、運送以及零組件製造外,也透過台灣港務公司的參與,以及航港局經由航政法規的要求,增加國內航運業及海事工程業者參與機會,達成風電產業本土化的目標,同時確保航行安全。

維特斯離岸風電公司亞太區總經理羅伯森(Alex Robertson)指出,台中港目前亟需加強投資,協助產業在台生產下一代離岸風機;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及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均針對第三階段開發,說明港口基礎建設改善方案。

此外,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及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都表示,第三階段開發規劃將加速台灣綠能交易市場發展,並鼓勵開發商與台灣企業簽署更多CPPA(企業購售電契約),如此對風電產業及台灣企業都有益,能符合全球供應鏈的減碳規範。(編輯:黃國倫)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