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催動FinTech 金管會:確保創新及穩定並進

2021/10/28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8日電)2021台北金融科技論壇今天登場,多國專家齊聚,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致詞時表示,疫情加速數位化發展,成為金融科技(FinTech)的最大驅動力,作為主管機關,在促進金融創新同時也將持續確保金融穩定。

金融總會及金融研訓院共同主辦「2021台北金融科技論壇與新創Demo」,其中金融科技論壇於今天起連2天登場,邀請來自美國、德國、波蘭、瑞典、以色列、日本等國際金融科技代表,以及金管會、中央銀行等國內專家,進行對談與經驗分享。

邱淑貞於現場致詞時表示,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對民眾健康、生活造成不小影響,同時也使數位化加速發展,進而改變了金融產業,成為金融科技發展的最大驅動力,但這也帶來更頻繁的駭客攻擊,使資安成為更重要的議題。

邱淑貞提醒,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的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資安風險如網路攻擊、私人資料外洩、服務中斷、隱私保護等,將成為未來10年需面對的重大問題。

站在金管會立場,邱淑貞指出,在創造友善金融科技發展生態同時,也要確保金融穩定及資訊安全。在鼓勵金融創新部分,金管會2018年以來逐步推出監理沙盒、業務試辦機制,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也核准3家純網銀設立,並分三階段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

邱淑貞指出,截至今年9月,已收到15件金融沙盒申請案,通過其中9件;也收到39件業務試辦申請案,通過27件;截至8月底有43家新創公司進入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包含來自日本、香港、瑞典、英國等團隊。

在政策面,邱淑貞表示,目前正在研擬關於銀行、證券及保險業間共享數據的政策指引,以鼓勵商業合作,減少重複性工作,並加強風險管理;此外,去年也推出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及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引導業者導入預防性科技等作為。

邱淑貞指出,數位金融發展為跨國界、跨產業議題,因此,金管會也持續建立網絡,與其他國家監理機關交流學習,以更有效捕捉到新發展趨勢,並建立友誼關係,盼藉由此次論壇等交流場合,一同促進更為創新同時穩定的金融科技發展。

此外,針對數位治理,受邀線上參與座談的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Jane Winn分享,全球化已逐漸侵蝕金融監理者掌控國家經濟的力量,在此狀態下,監理機關要解決穩定經濟成長、私人企業組織及消費者保護的「三難」習題,必須透過適當的數位治理。

Jane Winn建議,監理機關進行數位治理,最重要是以證據為本,透過蒐集足夠資料、證據,以診斷出問題,給出政策指引,再根據實際引發的結果來持續調整。針對金融治理議題。

波蘭金融監管局金融科技部主任Zbigniew Wilinski則透過視訊表示,訂定數位戰略,首先要有明確的指導原則,其次為設定績效目標,讓利害關係人能做出具體的說明及表現。(編輯:楊蘭軒)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