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店家漏稅不開發票遭停業 線上不能賣否則遭罰

2021/11/2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日電)店家銷售邁向虛實整合,財政部昨天表示,為跟上時代也避免裁罰效果打折,明訂店家因短漏稅、漏開發票遭停業,除實體店外,線上也不能賣,遭停業後若持續開店,將祭出每次新台幣5萬至25萬「怠金」。

「財政部各地區國稅局辦理營業人停止營業處分作業要點」1日修正生效。財政部於新聞稿中表示,上次法規大修為2000年,期間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整合實體及線上同步銷售的模式也更為常見,部分與停止營業相關規定已不合時宜,須做出修正。

財政部說明,根據營業稅法第47條、第50條至第53條,店家若有以下違規,除罰鍰外還可勒令停業,例如1年內經查獲3次短漏開統一發票、應使用統一發票但未使用、將統一發票轉供他人使用、拒絕接受營業稅繳款書、逾期超過30天不繳稅、未依規定申請稅籍登記就營業或短漏報銷售額等。

不過,先前有些店家即使遭勒令停業,依舊取巧透過網路在賣東西,或經國稅局輔導、張貼停業公告後還是繼續開店,得找警察協助介入,影響裁罰效果,因此作出兩項修正來補強。

第一,針對同時透過實體店面(固定營業場所)、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銷售貨物、勞務的店家,若遭國稅局停止營業,停業期間應停止一切銷售行為及網路交易功能,防杜取巧。

第二,店家遭停止營業後,如果還繼續開店做生意,參考行政執行法規定,國稅局將新增處以「怠金」,按情節輕重第1次為5萬元、第2次15萬元、第3次(含)以上25萬元,且可連續處罰,以資明確,希望能遏止不法。

此外,財政部也修正強化法規一致性。

財政部表示,先前店家逾期30天未繳稅遭停業,如果經移送強制執行且經執行機關核准可分期繳納,國稅局得暫緩辦理停止營業;但店家短漏報銷售額、虛報進項稅額導致欠繳漏稅額及罰鍰經移送的情形則不適用,此次修正放寬也可一併比照適用。

最後,財政部呼籲,店家還是要誠實開發票並報繳營業稅,若需繳稅也應儘速繳清,避免遭停止營業處分。(編輯:康世人)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