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達電:今年目標雙位數成長 毛利率下半年回升

2022/2/25 17: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台達電去年賺進一個股本,創下歷史新紀錄,展望今年,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目前看到第1季訂單還不錯,會較去年好一點,全年營運預估仍可超過2位數成長,各大業務都會成長,下半年毛利率可望回升。

台達電2021年營收新台幣新台幣3146.71億元,年增11.3%,毛利率28.67%,低於前一年度的30.86%,稅後純益284.9億元,每股純益 10.32元,創歷史新高,年增5.28%;董事會擬定每股配發5.5元。

台達電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針對今年展望,海英俊指出,目前看到各大事業部門都會成長,尤其電動車相關、風扇、自動化、資料中心(Data Center)等成長都很快,基礎建設也可望隨著各國陸續解封,原本停滯的工程重新啟動,另外包括PC、NB、伺服器等看起來還在成長,整體營運目標可超過2位數成長。

海英俊表示,傳統車廠導入電動車的比重越來越多,台達電拿的案子很多,帶動車用相關產品成長快速,除了零組件外,全球積極布建充電站,需求趨勢很明顯。

針對毛利率表現,海英俊表示,去年受到材料成本上漲影響,毛利率低於3成,預期材料今年上半年仍有些壓力,希望下半年料況穩定後有些提升,透過產品組合,提高附加價值方向努力,長期毛利率30%的目標還是很有機會。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去年面臨好幾波原物料漲價,成本逐季攀升,今年上半年整體訂單能見度蠻高的,預料在庫存逐步去化調節後,毛利率有機會在下半年回升。

另外,法人關注在儲能系統的發展,鄭平表示,能源轉型驅動電力及汽車產業質變,將引爆電網穩定與電力調度問題,看好儲能系統將是電網挑戰的解方,整合再生能源、儲能、充電的能源基礎設施會是未來發展大方向,台達電除了提供整個電網調節管理系統外,希望做到微電網的系統,目前產業剛開始,未來成長空間非常大。

配息部分,海英俊表示,今年配息率低於過去水準,主要考量未來3年都有新的擴充計畫,包括亞洲、歐洲、印度及美國都有新的規劃,同時也有併購計畫,需要預留資金。(編輯:張均懋)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