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驊今年萬里晴空順風順水 顏益財:規模經濟為王

2022/3/9 16:07(3/9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9日電)航運產業續旺,貨攬業者台驊預料今年營運將「萬里晴空,順風順水」。董事長顏益財表示,小型、財務不全的企業將淘汰出局,併購整合、大型化是產業常態,「規模經濟」為王。

台驊控股在疫情影響下,2021年全球供應鏈物流需求大幅增加,合併營收新台幣360.4億元,年增138%;稅後淨利40.17億元,年增604%,每股盈餘30.03元,營收及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

台驊董事長顏益財說,台驊去年淨值首度突破百億元,每股淨值表現從2020年的27.4元大幅提升至去年的76.5元,其中屬於本業部分約24.3元;而去年9月台驊順利以每股140元發行1萬張增資股募資,也對公司淨值有提升。

顏益財表示,去年可說是「乘風破浪、一帆風順」,預料2022年將是「萬里晴空,順風順水」。

台驊董事會8日通過分配現金股利13元,股利發放率為43%,他表示,股息配得高低通常受到散戶關注,但他不鼓勵投資人短期操作,去年獲利幾乎是過去14年獲利的總和,4成以上的配息比例應該是「基本款」。

他說明,疫情對產業發生很大的變化,分析航運物流未來發展方向,小型、財務不全的企業將在這一波被淘汰出局,今年會啟動第二波淘汰,國際大型業者也陸續轉型整併。台驊一直都有布局,併購整合、大型化是產業重要一環,「規模經濟」是非常重要的,加上2021年運費已經成長3到5倍,現金流需求很大,小型貨攬業者很難生存。

另外,台驊過去陸續持有陽明私募共15.5萬張,這部分都會是長期持有;短投部分持有長榮3400張、陽明3000張、萬海300張,加上其他認購標的,如今年參加除息將,對在帳務處理歸屬在其他綜合損益評價(OCI)還有3億元的挹注。

針對美國線塞港問題,他評估,美西的部分比較嚴重,尤其在洛杉磯等地區,而美東船型小、港口多,船舶有望朝不塞的地方分散;此外,美西碼頭工人勞資協議4月將談判,6月底之前有可能會罷工,塞港問題可能會更雪上加霜。

他表示,俄烏戰事不排除對歐洲塞港問題產生影響,但烏克蘭經濟體小,影響不會太大。

對於市場上認為投資股票「機票比船票好」,他則認為,旅遊業恢復還需要至少1到2年的時間,投資航空股短線也許可以,但不認為是好的長線投資標的。

台驊指出,過去航運產業供給過剩,導致削價競爭成為常態,受到疫情帶動的連鎖反應,港口塞港,週轉率大幅下降,供需失衡,且由於海運無替代性,航運股已經「質變」,未來3到5年都是穩定獲利的狀態,今年合理的本益比應為5到8倍。

展望2022年,台驊表示,今年海運產業仍受到疫情、升息、美國線年度換約漲價、美西碼頭工會談判、環保、俄烏戰事帶來的能源短缺等6大變數影響,海運的供應會到今年第4季才有望緩解。

空運方面,台驊表示,疫情不見緩解,以貨運取代客運的趨勢明顯,未來客機將走向中小型化,航空業獲利結構改變,供給吃緊持續存在,需求熱絡下,運價預估仍會在高檔波動。(編輯:張良知)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