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淨零碳排路徑圖3月底出爐 國發會:可符合國際要求

2022/3/16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預計於今年3月底出爐,內容將涵蓋能源配比、新科技發展方向,以及相關配套措施;他也透露,按照目前路徑規劃,台灣應可符合國際要求。

龔明鑫今天赴立法院經委會進行國發會111年度業務概況報告,朝野立委均關注即將公布的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涵蓋哪些內容,以及與各界溝通進度。

龔明鑫說明,淨零碳排路徑圖會把能源配比估計出來,屆時就可以知道綠能、再生能源要做多少努力,以及新的科技能源要著重那些面向,如氫能可能非得發展不可,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也要發展起來,外界關注的問題則會用QA方式說明;此外,若再生能源要極力發展,應該要有哪些配套措施。

立委詢問本週是否將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淨零碳排路徑圖,龔明鑫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本週將與工商界及利害團體溝通,先前也曾向NGO團體了解意見,搜集相關資料,希望讓路徑圖具體可行。

淨零碳排是全球趨勢,部分國家轉型速度十分快速,也因此,產業界相當關注如何因應這股潮流。龔明鑫表示,政府十分關心國際間可能對產業課予哪些責任,如歐盟將課徵碳邊境稅、製造業要做什麼轉型準備,政府又能提供哪些協助。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詢問,根據目前規劃,台灣是否能達到國際要求,龔明鑫回答「目前規劃可以」,詳細內容則待3月底提出後對外公布,屆時內容會有檢測、報告、監督方式等內容。

至於台灣是否成立碳權交易所,龔明鑫表示,第一階段先視碳費的執行狀況,第二階段再成立碳權交易所,不過第二階段並非直接硬性訂定啟動時間,而是看條件成熟狀況,也就是碳費執行情形。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則關切在能源政策規劃上,是否納入未來電動車目標,龔明鑫回答,國際上製造電動車的能量和台灣不完全一樣,考量要讓國內業者有發展的時間跟空間,如果目標訂得太前瞻,可能就要靠進口,也不是政府所希望的方向。

龔明鑫表示,到2050年的時間還夠,時間上還有些彈性,因此電動車發展「會訂目標,但不會跟國際能源署(IEA)目標一模一樣」。(編輯:黃國倫)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