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友善國家買俄天然氣要用盧布 中油:沒收到通知

2022/3/25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5日電)能源大國俄羅斯宣布「不友善國家」買天然氣需用盧布,外界關注台灣供氣是否受影響。中油指出,與俄國合約3月屆期,最後一船天然氣正開往台灣,進度如常,目前也未接到交易貨幣改變通知。

另外,作為全球原油運輸命脈的蘇伊士運河過路費將調漲,海運價格恐進一步推高,中油表示,台灣能源進口大多是經過荷姆茲海峽,因此並無影響。

俄羅斯總統蒲亭昨天宣布,「不友善國家」購買俄國天然氣時,要轉為用俄羅斯盧布付款,由於台灣名列不友善國家地區名單,去年近10%的進口天然氣來自俄國,外界關注台灣供氣是否受到干擾。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告訴中央社記者,中油和俄國天然氣合約3月到期,現在只剩3月最後一船待交貨,已裝船、正往台灣行駛途中,進度如常;合約也明確規範交易方式是以美元支付,截至目前還沒接到改變通知。

至於替代供貨來源,張瑞宗說,年初皆已規劃盤點,且天然氣期約占約70%,現貨截至5月船期已定,「今年穩定供應沒問題」,會隨時注意國際狀況滾動因應。

另一方面,埃及宣布調漲蘇伊士運河過路費,漲幅最高10%,預計自5月1日生效;國內運輸業者坦言,船公司確實有通知運費會上漲。對此,張瑞宗表示,中東原油經蘇伊士運河多運至歐洲,要運來亞洲國家,大部分都是經過荷姆茲海峽,換言之,此不會對中油原油、天然氣進口產生成本影響。

荷姆茲海峽是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海峽,也是唯一一個進入波斯灣的水道,海峽的北岸是伊朗;世界上1/3的液化天然氣和近20%的全球石油會通過此處,使其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戰略位置。(編輯:張均懋)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