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百里:2022年充滿不確定因素 挑戰與希望並存

2022/5/17 0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7日電)筆電代工廠廣達致股東營業報告書出爐,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展望2022年,前路依然充滿諸多不確定因素,挑戰與希望並存,廣達依然要踏實做好安全與防疫,運用多年來的競爭優勢,繼續深耕不輟。

廣達2021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13兆元,年增3.5%;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336.53億元,年增32.9%;每股盈餘8.73元。去年毛利率6.4%、營業利益率3.3%、淨利率3%,連續3年創下「三率三升」成績,董事會決議每股配息6.6元,股利發放率為75.6%。

林百里在營業報告書中表示,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歇與地緣政治衝突升高的影響,全球供應鏈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例如物流受阻、原物料供應短缺等,為企業營運帶來廣泛的衝擊與考驗。

他進一步指出,隨之而來的油價飆升、通貨膨脹、利匯率波動、勞動力短缺、以及企業為回應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議題而積極調整營運模式等諸多因素的推波助瀾,將持續推升企業整體運作成本的上揚。這在在提醒廣達,以創新作為成長引擎的科技產業,前景雖然光明但絕非坦途;而面對動盪難測的局勢,更要用知識武裝自己。

林百里說,廣達去年成績奠基於近年營運優化的一連串行動,執行最佳化產品組合、結合高效供應鏈管理與成本控制的策略,已收到具體成效。

林百里指出,自2018年底起,廣達陸續在台灣的華亞科學園區內擴充製造產能,擴建總廠、二廠及新建的三廠均已全面加入量產,泰國生產基地也穩定發揮效能,搭配中國製造城,輔以優化亞洲、美洲、歐洲等地的既有生產及服務據點,精進製造技術,把「合理化、自動化、智能化」導入各個作業面向,推展全智慧製造,提升生產效能。

他強調,廣達以不斷的智慧創新,在技術快速更迭的科技產業持續取得領先。自1988年創立迄今,從第一個10年的Mobile Computing(行動運算)、第二個10年的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從筆記型電腦拓展至雲端運算設備,廣達都成功在新的科技領域成為業界標竿。

展望未來10年,林百里認為,將是Computing與Connectivity深度結合以發展各種創新應用的黃金時代,廣達也成竹在胸,準備迎接Metaverse Computing(元宇宙運算)的新紀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表示,著眼未來科技應用與商業模式的變革,廣達必須在雲端運算的基礎上精益求精,順利銜接Super Computing(超高速運算)與Hyper Connectivity(超級連結)的匯流,為客戶提供智慧轉型的解決方案。

同時,廣達鎖定AI時代三大應用領域,包括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移動;並透過積極投資、研發各種新科技、新技術、新工具、新方法,在5G開啟的超高速網路連結、萬物聯網世界裡,成為「智能工具提供者」之中的翹楚。(編輯:楊蘭軒)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