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懲經濟間諜 經部:強化核心關鍵技術保護

2022/5/20 2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0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國安法部分條文,明定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者最重判12年。經濟部說明,本次修法以營業秘密法為基礎,加強保護核心關鍵技術,對於特定行為嚴懲重罰,從而建構營業秘密保護層級化體系。

所謂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是指,如流入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或境外敵對勢力,將重大損害國家安全、產業競爭力或經濟發展。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得為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所設立或實質控制的各類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為侵害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行為。

另外,任何人不得意圖在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或澳門使用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

經濟部官員說明,這次修法是以營業秘密法為基礎,加強保護核心關鍵技術,對於特定行為予以嚴懲、重罰,從而建構營業秘密保護層級化體系。

官員表示,根據現行營業秘密法,如營業秘密是為境內使用,則處以5年以下告訴乃論罪;若營業秘密竊取意圖是要拿到境外使用,刑責則是1年到10年,並轉變為非告訴乃論罪,由檢察官直接偵辦、專業法庭審理。

官員指出,之所以由檢察官直接偵辦,原因在於營業秘密牽涉技術,審理並不容易,而智財法院因累積很多案件經驗,處理速度會比以前由地方法院來得快,達到速審速決結果。

接著才是本次修法部分,官員說明,若在國外使用營業秘密,又牽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者,改透過國安法保護,徒刑上升為3年以上、10年以下,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再向上一層則是經濟間諜罪,規範態樣已不屬於營業秘密法範疇,刑責將拉高至多12年,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舉例而言,現在中國等境外敵對勢力會直接在台灣設置公司,但針對此種態樣,按現行法條,因不屬於意圖竊取營業秘密至境外範疇,只能適用5年以下徒刑;但若是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卻又能以和解方式撤銷告訴,等於透過民事手段取得技術,基於國安考量無法容許,為更有效提高刑度,才會新增經濟間諜罪。

官員表示,修法目的在於透過加重罰則達嚇阻作用;針對目前業界較關心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範圍,將透過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會商有關機關訂定子法規範,過程中業界也會參與討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部分條文,明定受政府機關委託、補助或出資達一定基準從事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業務的個人或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成員,赴陸應經審查會審查許可。

對此,官員表示,這屬於配套機制,畢竟若待國安法程度再處理,侵害已經造成,因此一併修正兩岸條例,以更全盤保護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編輯:潘羿菁)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