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併購轉型 林之晨:關注新創就能看到前瞻趨勢

2022/6/1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針對併購和轉型議題,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今天表示,台灣大與AppWorks結盟,善用生態系,打造新的成長引擎,關注新創「也像是得到一個望遠鏡」,能看到前瞻趨勢。

林之晨在「2022台灣產業併購與轉型論壇」上表示,從1999年開始多次創業,取得紐約大學(NYU)Stern商學院MBA學位後,他在2009年返台創辦AppWorks(之初創投),將創業加速器的經營觀念與模式引進台灣。

他提到,後來台灣大哥大轉型,開啟與AppWorks的合作關係,「某種程度像是台灣大併購AppWorks」,在林之晨領導下,台灣大進行多項投資案,包括投資91APP、越南TiKi、SoundON、萬里雲,以及台灣大哥大即將併購台灣之星。

林之晨說,AppWorks多年來孵育新創,範圍不只有軟體,也包括AIoT、醫療科技等,目前活躍於市場的業者有435家,年產值高達140億美元,已是具備規模的生態系,有各式各樣的新創公司,這也是台灣大結盟的目的,希望善用生態系,發展短中長期目標所需的新成長引擎。

他說,儘管5G為電信產業注入新動能,但傳統電信營收發展已臻於成熟,必須尋找新的成長引擎;投資新創除了可以得到成就感和財務收穫外,「也像是得到一個望遠鏡」,關注新創公司,等於看到最尖端(Cutting edge)的樣貌,也有助於幫助領導人做決策。

他認為,企業想要和生態系結合,不用自己去經營平台,而是可以去加入既有生態系和平台,來增加最前緣的觀點。

至於生態系營運模式如何可以走得長遠?林之晨分享,從AppWorks「畢業」的校友,彼此會互相幫助,對在外從商者是很大的幫助,因此在組建聯盟時,希望能有一套分享機制和共同目標,即使互相踩線,也不會走向仇恨關係或井水不犯河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也建議台灣領導者,不要偏食資訊,畢竟繁體中文使用人口只有4000、5000萬人,如果只看同一種語言的資訊,將會造成營養不良;如果要跨出台灣、區域性及國際性布局,要先改變日常閱讀習慣,要一半、甚至8成的比例閱讀世界上更廣為使用的語言。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學校國際生很羨慕美國矽谷公司都能吸納各地最強人才,這點新加坡就很聰明,利用大學體系吸收最優秀老師和人才;近幾年台灣少子化,業界已經感覺到人才荒,建議政府改變移民政策,譬如吸引東南亞人才來台唸書和就業。他認為,教育是最重要的改革。(編輯:張良知)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