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發金談併購規劃 放眼台灣及東南亞

2022/6/1 17:26(6/1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中華開發金控今天舉行第1季法人說明會,首季稅後淨利達新台幣96.74億元,每股盈餘為0.58元,各子公司以中壽獲利貢獻最大;開發金控總經理龐德明談到未來併購規劃,他直言,台灣及東南亞都有機會。

開發金控2022年第1季稅後淨利為96.74億元,每股盈餘0.5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3.9%,獲利表現穩定,維持金控前段班;中國人壽是今年首季獲利貢獻最多的子公司,第1季稅後淨利88.4億元,今年2月認列俄債預期信用損失15億元。

開發金長期募資約400億元,規劃啟動併購,今天法說會被問及相關規劃。龐德明表示,開發金在尋找的機會要能在未來3、4年讓公司持續維持雙位數ROE,將非常謹慎地分析投資機會;地理條件上,「東南亞是個有潛力的地區,但在台灣也覺得很有機會,我們都有在評估」。

龐德明隨後補充,也有可能是併購Fintech公司,「其實我們看得範圍很廣」;他提到,不只一間子公司可以參與其中,這樣可以為未來的成長創造綜效。

作為獲利貢獻最多的子公司,中壽對未來看法受到關注。中壽總經理黃淑芬表示,美國聯準會升息次數與路徑已經比較明朗,下半年通膨應會因高基期與缺工改善而放緩,雖然升息對於抑制通膨的效果、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得持續觀察,且俄烏戰爭後續發展續存不確定性,但她對下半年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黃淑芬進一步指出,金融市場會因經濟數據變化及消息面影響而持續震盪,不過較高利率、較低的股價基礎,將提供壽險業長期資金布局的好機會。

資本市場布局方面,黃淑芬表示,中壽仍會以投資美元債券為主,新錢收益率已從去年底3.7%到現在約4.5%,有助於提高經常性收益率;股票部分,據彭博統計,今年台灣企業獲利成長約8%,其中科技業高達13%,台股本益比則約11倍,為近年新低,「台股的低評價展現長期投資價值,中壽團隊會擇機布局獲利能力強、長期殖利率高的股票,掌握長期獲利動能」。

中國人壽今天公布2021年底每股隱含價值(Embedded Value),中壽2021年底隱含價值達到4025億元,在調整後淨值與有效契約價值增長的帶動下,較前一年度成長12.6%,每股隱含價值達到81.8元,換算開發金控每股隱含價值為26.9元。

開發金控獲利穩健,一向受到股民青睞,值得一提的是,開發金控今年運用故宮OPEN DATA專區素材,推出花鳥彩繪碗組為股東會紀念品,被民眾稱作「故宮碗」,掀起瘋搶熱潮。

其實開發金控與故宮的合作不只如此,旗下凱基銀行支持故宮及本土文創,運用故宮館藏文物之美,規劃兼具創意與實用的理財貴賓專屬贈禮,其中「法華繡球花雙杯組」圖案便取材自清朝畫家惲壽平寫生花卉冊作品。(編輯:張均懋)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