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空商機展望佳 投信搶發太空衛星ETF

2022/6/7 15: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7日電)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星鏈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鴻海集團日前宣布進軍低軌衛星、太空領域;看好2040年太空經濟商機上看1兆美元,投信業也搶發太空衛星ETF搶投資商機。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於股東會上首度揭露,進軍低軌道衛星領域,且不僅鎖定地面接收站,更透露「明年可能看到鴻海製造的衛星飛在天空上」。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有「火箭阿伯」之譽的吳宗信更看好全球太空經濟規模,可由2020年的3710億美元大幅成長至2040年的1兆美元。

第一金投信太空衛星ETF擬任經理人牟宗堯表示,低軌道衛星在俄烏戰爭中扮演奇兵,同時宣告新太空時代的降臨,加上在「政府+大型企業」的合作模式下,預見未來10年,相關供應鏈及應用服務的產值成長曲線將非常驚人,可望成為繼電動車之後下一個產業大變革。

牟宗堯表示,馬斯克帶領數度瀕臨破產的特斯拉破繭而出,股價自上市以來最高狂飆361倍,市值一度突破一兆美元,給了創新投資者超額的回報。

馬斯克的野心不是只有地面的電動車,還要探索太空一切事物,第一步從提供低軌道衞星通訊服務開始,接下來打造便宜的火箭與太空船,讓「太空旅行」成真,最後希望人類可以成為「跨星球的種族」,好讓他可以在火星退休,這場引爆的移動與空間革命,商機萬眾矚目,投資機會令人期待。

牟宗堯表示,馬斯克用不到15年時間,結合電腦、馬達、電池、自動化製造,以超高效率打趴了傳統汽車業,迫使所有車廠加入電動車這場戰局。現在電動車才開始在世界各地的街上跑,激勵特斯拉過去5年股價飆漲2373%,讓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等科技巨頭望塵莫及。

牟宗堯指出,馬斯克太空事業的首部曲「星鏈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預計2030年前,要在地球低軌道上用4.2萬顆衞星,布建出一個天羅地網,並與每一個「移動基地台」特斯拉汽車串連,提供高速寬頻連網,全面實現萬物聯網及自動駕駛,這無疑將同步顛覆電信與汽車產業。

牟宗堯認為,太空商機將由低軌道衛星打頭陣,若以美國衛星工業協會估計,到2029年在軌的商業衛星數量將超過10萬個,以當前近5000個的數量,代表未來8年將大增19倍,包含衛星製造、服務、地面設備、衛星發射、訊號地面接收站5大部分,年度產值就上看3000億美元。(編輯:張良知)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