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銀下修台股目標 示警半導體成長放緩

2022/6/20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日電)瑞銀證券分析師今年初預估台股年底目標18530點,近期已調降至15780點,下修幅度多達2750點,並示警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明年成長率將放緩到5%。

第17屆瑞銀證券台灣企業論壇從今天起至22日展開,今年主題除聚焦下半年景氣狀況外,將探討地緣政治在地化或多元化的風險、俄烏戰爭引發的供應鏈中斷、通貨膨脹造成的消費品升級放緩以及對終端需求影響等議題。今天瑞銀分析師舉行線上媒體說明會,分享最近市場看法。

瑞銀台灣證券半導體分析師林莉鈞指出,過去2年是半導體產業非常好的上升循環週期,但考量總體經濟有越來越多不確定性、消費電子明顯放緩,半導體因為過去2年高成長,現在存貨增加非常快,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半導體可能會有比較健康、階段性的庫存調整。

林莉鈞說,瑞銀預估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今年營收將成長15%,明年成長率將放緩到5%。雖然短期面臨庫存健康調整,長期仍樂觀看待半導體成長,包括高速運算、車用、自駕車等結構性動能未來5到10年都有很大機會。

瑞銀證券台灣硬體科技研究部主管陳星嘉觀察,去年第3季看到Chromebook開始產生需求疲弱,今年第1季延伸到消費型筆電,第2季到第3季則發現商用筆電也出現需求疲弱狀態。整體而言,瑞銀預估筆電代工廠今年出貨將衰退兩位數百分比。

瑞銀台灣證券策略師暨非科技產業分析師陳玟瑾表示,這次下調台股加權指數目標的原因之一,是企業公布今年第1季財報後,對明年獲利進行調整。儘管平均有60%公司今年第1季獲利優於市場預期,卻稍微下調2023年獲利預估。

針對下半年台股走勢,陳玟瑾認為,資金流動性會扮演比較大的角色,相對也會帶來比較多的波動,市場現在對2023年是否會經濟衰退的顧慮很深,對台股指數也會有負面影響。投資策略上,瑞銀偏好銀行等防禦型類股,仍看好電子產業的先進製程、伺服器、電動車等領域具有結構性成長趨勢。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北亞地區經濟師鄧維慎說,瑞銀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將達到3.3%,明年能保持在3%以上。今年台灣通膨率可能達到2.9%的高點,明年將跌回2%以內,甚至往1%靠近。

從總體經濟結構來看,鄧維慎表示,台灣的資本投資成長速度非常可觀,涵蓋科技與非科技產業,得益於產業鏈重構、國際資本累積、政府政策支持因素,為趨勢成長帶來穩定性。

他也提到,台灣在全球出口貿易的表現也展現出全面性,不只受惠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為其他生產者帶來的擾動,即使最近幾個月其他經濟體恢復生產水準,台灣在全球出口市場占有率並未下降,代表台灣出口結構多元且穩定。(編輯:趙蔚蘭)111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