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月PMI數據小幅回升 中經院示警不確定性仍高

2022/7/1 1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日電)中經院今天公布6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微幅回升0.1個百分點到53.6%,連續第24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回升4.6個百分點到49.7%。

不過,中經院認為,指數雖小幅回升但不宜過度樂觀解讀,製造業反映需求面疲軟、採購轉為買方市場的趨勢,且領先指標有些都在50%以下,顯示未來不確定性仍高。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今天在線上記者會中表示,由於中國上海封控緩解,之前受到管制衝擊的業者陸續補出貨,還有5月受國內疫情衝擊的生產能力在6月好轉,因此經季調後的生產指數僅維持1個月的緊縮,隨即在6月轉為擴張,指數回升3.7個百分點到51.6%。

不過,張傳章表示,電訪的廠商表示,訂單增加很多是屬於原單反拉,復工後並沒有爆出大量新單;因此,領先反映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仍連續第3個月呈現緊縮,指數僅小幅回升1.8個百分點,來到47.4%。

張傳章指出,6月除了食品業、部分生技醫療產業表達供應吃緊外,其他多數製造業者回報有需求疲軟、觀望、砍單頻傳的現象。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6月再度大幅下跌6.9個百分點到37.1%,是2020年6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在製造業部分,張傳章分析,製造業有需求疲軟、採購轉為買方市場的趨勢,須留意進入成本攀升,卻需求下降的惡性循環,去庫存壓力、資金斷鏈風險有顯著攀升的現象。

非製造業部分,張傳章表示,台灣6月每天新增確診數增幅明顯趨緩,自主防疫的民眾開始出門旅遊、消費,未經季調NMI雖已經連續2個月緊縮,但指數由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45.1%)回升4.6個百分點到49.7%。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八大產業中有五大產業呈現緊縮,依照緊縮速度排序為批發業(44.7%)、零售業(46.4%)、運輸倉儲業(47.7%)、金融保險業(48.4%)與住宿餐飲業(48.6%)。 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6.5%)與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3.8%)回報NMI擴張,僅營造暨不動產業NMI呈現持平(50%)。

張傳章表示,非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3個月緊縮,不過指數由2020年6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35.8%)回升5.7個百分點至41.5%。國內商業活動因低基期而有回升,不過,跟製造業有關的批發業、運輸倉儲業者,還有通膨、升息、股市回檔等因素,仍讓多數非製造業者對未來看法相對保守。(編輯:張良知)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