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鑽石生技25日登錄興櫃 預定明年申請上市

2022/7/21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台灣第一家進入資本市場的永續型生技創投鑽石生技投資將於7月25日以每股35元登錄興櫃,鑽石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表示,主要投資標的已度過高風險期,未來價值將隨研發進度持續展現,預定明年申請上市。

鑽石生技投資由中天生技於2013年發起成立,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及潤泰集團等三大金融集團共同參與,目前資本額新台幣50億元,四大股東持有100%股權,聚焦於投資高風險的生技新藥研發、高階醫材、農業生技等領域,早期投資占60%,中期投資占40%,已孕育出包括合一、醣基2家生技獨角獸。

路孔明指出,生技產業的技術研發週期長、風險大,鑽石永續型創投有別於一般7至10年期限的創投,是以長期性資金挹注、支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技新創企業。並提供被投資企業在公司治理、技術研發、臨床試驗、商業發展、資本市場接軌等多面向的協助,加速被投資企業實現價值,因此,投資勝率遠高於一般創投公司。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鑽石生技帳面投資總額為新台幣35.26億元,投資標的公允價值來到104.71億元,評價利益為69.45億元。2020年及2021年每股盈餘(EPS)分別為9.28元及4.5元。近2年配發股利達到7.58元。興櫃掛牌價每股35元,尚含2.7元股票股利及0.3元現金股利。

鑽石生技投資旗下投資案,除了合一與醣基市值已逾10億美元外,欣耀生醫即將由興櫃轉上櫃,永生細胞及地天泰農業生技也有機會在明後年進入資本市場。海外投資的以色列公司EyeYon Medical預期在2024年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人工眼角膜上市許可,另一家由莫德納(Moderna)共同創辦人、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Robert Langer所創辦的藥物傳遞技術公司Bilayer therapeutics,近期也將展開治療慢性便秘的新藥臨床研究。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路孔明表示,鑽石生技主要投資標的已度過高風險期,從新創期邁入收成期、擴張期;8年來已渡過黑暗期,接下來就是等待成功的爆發點,生技新藥的迷人之處在於「3年不開張,開張吃10年」。

路孔明表示,鑽石生技投資主要目標將以扶持旗艦型生技為主,為股東創造最大化利益,策略上以永續支持創造產品與投資價值,於企業取得資本市場認同後友善退場;未來投資標的除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藥物、醫材外,還會特別考慮法規持續開放的細胞治療,與具有巨大潛力的核酸藥物與腸道後生元(Postbiotics),也不排斥適當機會併購營運及研發團隊相對成熟,已有首次公開發行(IPO)潛力的案件,創造穩健獲利。(編輯:楊凱翔)111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