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展下修台灣GDP至3.4% 點出表現優於韓國2原因

2022/7/21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1日電)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天表示,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3.8下修到3.4%,在亞洲四小龍中仍位居第二,優於韓國主要有2個原因,包括台灣半導體布局多元受影響相對較小,以及央行升息腳步較韓國溫和。

星展銀行(台灣)今天舉行2022年第3季經濟展望線上說明會。馬鐵英表示,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3.8%下修到3.4%,主要考量中國疫情封控衝擊、需求不振對台灣的後續影響可能比預期來得多,明年經濟成長率從3%下修到2.8%,則是考量美國經濟放緩風險較大,台灣多少會受到影響。

馬鐵英表示,台灣第2季GDP應該是今年谷底、季增率可能為負值,但是第3季有望反彈,星展估今年第2、3、4季的GDP分別為3%、4.5%以及2.8%,整體來看,下半年經濟表現主要由民間消費推升,出口投資面則因為全球科技業景氣調整可能溫和回落,「出口旺季可能不會特別旺」。

馬鐵英表示,跟4月預測值相比,星展把台灣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2.3%上修到3%,明年CPI從1.2%上修到1.8%,預估台灣通膨在6月達到高點,後續緩步下滑,第3季可能還是在3%以上,年底有望略低於3%。不過,下半年不確定因素也還要看包括國際能源與糧食價格走勢、電價調整以及台灣氣候是否穩定等。

如果把台灣的經濟成長率、CPI跟亞洲四小龍相比,馬鐵英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3.4%位居第二,僅次於新加坡3.5%,優於韓國2.8%、香港1.7%。主要有2個原因,一是出口部分,雖然全球科技業景氣可能放緩,但台灣半導體產業布局更多元,從記憶體晶片、高效能、物聯網晶片都有布局,韓國比較專注在記憶體晶片,因此出口受影響較大。

二是利率因素,馬鐵英表示,台灣央行利率上升較慢,採取溫和漸進方式,星展預估,台灣央行未來每季採取升半碼方式,到明年底重貼現率將達到2.25%水準,不過,如果台灣第3季的CPI仍高漲,不排除台灣央行9月可能再祭出調升存款準備率手段。

相比之下,馬鐵英表示,韓國升息腳步較快,今年1、4、5、7月已升息4次,最近7月更一口氣升2碼,今年累計已升5碼,資金成本上,韓國企業與家庭負擔會比較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通膨部分,馬鐵英指出,台灣今年CPI估3%是四小龍中第二低,高過香港2.2%,低於韓國的5.3%、新加坡的5.1%。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台灣有油價調整機制,並非完全反映國際波動,韓國則更多採用浮動油價。

二是台灣內需才剛從疫情衝擊中走出來,需求面的物價壓力沒那麼大,但是韓國跟新加坡因為邊境開放較早,服務業價格上升較快,包括房租、娛樂、餐飲費用都上揚不少。(編輯:黃國倫)111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