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證交所引資 林修銘:找Top 20外資行銷台灣好公司

2022/8/19 21:54(8/19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逾新台幣1兆元,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19日受訪表示,外資近年對台股持股攀高,因應國際情勢、升息變化,調節賣出的金額也會相對較高,這是很自然的事,不該只看金額,應要看外資賣超金額占持股的比重減幅。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8月19日
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逾新台幣1兆元,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19日受訪表示,外資近年對台股持股攀高,因應國際情勢、升息變化,調節賣出的金額也會相對較高,這是很自然的事,不該只看金額,應要看外資賣超金額占持股的比重減幅。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8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9日電)外資今年來賣超台股逾新台幣1兆元,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指出,外資對台股持股比例最高時達46%,目前約40%,不輸東京證交所。他規劃將與前20大外資溝通,把更多台灣優良的上市公司行銷出去,吸引外資投資。

台股在今年1月5日衝上18619.61點歷史新高後,加權指數一路走跌,7月中旬並跌至13928.66點,國安基金並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拍板授權第8度進場護盤,這也是國安基金首次在萬點以上進場。截至8月19日止,指數反彈收在15408.78點,但今年來累計仍下跌2810.06點,跌幅約15.42%;而外資今天持續賣超73.05億元,累計今年賣超估算已達1兆元。

林修銘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外資對台股的持股比例最高時達46%,目前約40%,不輸東京證交所的外資占比;而外資近年持股比例攀高後,因應國際情勢、升息等因素變化,調節台股賣出的金額也會相對較高,這是很自然的事,不該只看金額,而應該要看外資賣超金額占持股比重的減幅。

他指出,從台灣本國上市公司的半年報來看,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達24%,前7月營收也年增10%,加上台股殖利率達到4.95%的水準,顯示台灣上市公司樂於分配本身企業的盈餘給股東,台股是有足夠的吸引力。

林修銘表示,美國7月的通膨數據已下滑,加上台灣市場在近期國際政經情勢下所展現的市場韌性,他認為,外資投資台股的比重,不輸國際主要股市,會持續向國際行銷優秀的台灣上市公司,吸引外資投資台灣資本市場。

他進一步強調,「外資參與台股投資愈多,台灣愈安全。」證交所與外資溝通會是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做好外國投資人關係,尤其前20大(Top 20)外資會優先進行溝通;由於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已是外資思考投資策略的主流,證交所將會創造國內更優良的ESG生態圈,要求落實在上市櫃公司及中小企業,積極進行宣導與協助。

對於證交所今年底的國際招商活動,林修銘表示,會先去韓國參與年會及招商,針對前20名外資機構,不論主動型或被動型基金,都是證交所需好好溝通行銷的對象,要把更多台灣的好公司行銷出去,讓外資機構了解,吸引外資進入台灣市場。

由於大型外資機構也包括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這類被動型基金,對於台灣的ETF是否有機會成為全球指標性的大型被動基金,林修銘認為,目前看來仍有難度,若行銷台灣的被動型基金,主要還是要看產業發展,完全以台灣為主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應該就是半導體產業ETF比較有機會吸引國際投資人。

不過,以證交所的立場,他仍然希望吸引外資投資台灣的優秀公司,提供適合外資納入投資組合的公司;至於ETF的推動角度來看,則會聚焦不同主題式的ETF,提供多元化的ETF供國人選擇,也同時活化指數型證券(ETN),發展更多不一樣的商品。

林修銘認為,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ETF目前都做得不錯,包括半導體、5G、電動車,以及ESG的ETF。

另外,針對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他透露,主管機關也研議透過修法,放寬投信公司參與的機制,並適度調整受託機構的角色,未來也可能開放更多的投資標的,例如參考新加坡將港口、公共工程基礎建設納入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標的。

此外,對於不在本地的境外外資券商分析師發出研究報告,或在個人社群媒體,發表對台股個別公司的投資建議,要如何監理。林修銘說,目前的做法就是要求被點名的個別公司,針對錯誤的訊息做出說明及澄清,這是市場投資者、管理者都要有知的權利,以維持市場效率、建立市場信賴,監視部門也會持續關注股價變化,並以滾動式的調整檢討監理、監視、投資人保護等機制。(編輯:楊凱翔)1110819

外資19日賣超新台幣73.05億元,今年來賣超台股逾1兆元。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19日表示,外資投資台股的比重不輸國際主要股市,會持續向國際行銷優秀的台灣上市公司,吸引外資投資台灣資本市場。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8月19日
外資19日賣超新台幣73.05億元,今年來賣超台股逾1兆元。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19日表示,外資投資台股的比重不輸國際主要股市,會持續向國際行銷優秀的台灣上市公司,吸引外資投資台灣資本市場。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8月1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