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險漲保費 金管會將查核程序

2022/11/22 2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2日電)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險附約今年11月起調漲保費,引發保戶不滿,金管會今天提出3點聲明表示,此商品保證續保但不保證費率,且調整費率採備查制送審,金管會將依規進行事後查核程序。

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險附約去年曾掀起漲價風波,當時金管會認定宏泰人壽不當調漲,影響15萬名保戶權益,開罰新台幣120萬元並限制宏泰人壽不得銷售保證續保健康險新約1年。因保單損率太高,宏泰人壽捲土重來,今年11月起調漲保費,引發保戶不滿。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提出3點聲明,第一,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險商品,基本上屬於保證續保但不保證費率的商品,即此商品性質並非不能調整費率。

第二,金管會今年3月29日修正「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規定保險商品在計算費率、包括調整費率時所引用的經驗資料,必須優先採用公司本身最近3到5年的統計資料,並要參考國內資料,若有引用國外資料,必須確實了解其原始資料如何算出。

蔡火炎表示,調整費率基本上採備查送審,金管會後續會根據宏泰人壽相關調整事宜,進行備查商品的事後查核程序。

第三,金管會今年3月29日修正「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規定若要針對已銷售的有效契約續保件進行費率調整,必須在新費率實施的3個月前確實通知要保人,向要保人充分說明費率調整機制及調整後內容。

蔡火炎指出,宏泰人壽若有未依上述規定辦理的情形,金管會將依法處理。(編輯:潘羿菁)111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