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金大股東買全家股權 金管會春節前約談釐清爭議

2022/12/29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9日電)國泰金大股東萬寶開發買全家持股,金管會將檢視是否踩產金分離紅線,金管會今天表示農曆年前就會約談萬寶開發,會請對方派「有權做未來決策規劃的人」來談。

泰山日前火速出售持有的全家股份,由國泰金大股東萬寶開發接手,卻引發市場質疑國泰蔡家是否違反金管會產金分離原則,金管會先前表態,將從4大面向檢視此案,包含大股東專業性、財務能力、整體風險區隔及經濟力量是否有不當集中。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預計會在明年1月初約談此事。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進一步表示,農曆年前會約談萬寶開發,會請對方派有權做相關決定的人,甚至是有權做未來決策規劃的人來談。

黃天牧表示,此案主要是泰山做了處分全家持股的決策,外界有些顧慮,進而引起金管會對萬寶開發投資全家的關心;此事是有特別背景,金管會也希望界定為個案,因社會有關注,監理機關進而做適度了解,不必然表示會變成通案化。

莊琇媛指出,金管會會去了解的主要方向,首先是萬寶開發對全家的持股,將來是否會進一步參與經營;因現在萬寶開發同時是國泰金及全家大股東,會擔心金融和產業間是否會有風險傳染(Risk Contagion)效應,因此會問清楚萬寶開發後續對全家持股的規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其次是財務能力,萬寶開發作為金控大股東,國泰金或國泰金旗下各子公司若要增資,萬寶開發是否有財務能力注資。即使國泰金剛完成增資,莊琇媛強調,「銀行和壽險其實是不斷需要資本支撐的金融機構」,因此金管會仍會關注大股東財務能力。

莊琇媛表示,這個案子算是近年比較新的、金控大股東要持股非金融產業的個案,金管會會先了解這個個案;黃天牧指出,金管會會當作一個個案檢視,以重要性及顯著性為原則,目前並不會通案化。(編輯:楊凱翔)111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