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豐銀34名信用卡友遭盜刷 金管會:列爭議款不必繳納

2023/1/31 18:31(2/1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永豐銀行。(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永豐銀行。(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1日電)春節期間永豐銀行信用卡傳出遭盜刷,金管會今天表示,永豐銀統計自1月23日至29日為止,計有34名卡友遭盜刷,盜刷交易全是國外網路商店,因銀行已列爭議款,客戶目前不需繳付被盜刷的款項。

近日傳出不止一名永豐銀行卡友春節期間信用卡遭盜刷,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金管會非常關心客戶權益保障,已向永豐銀行了解,確認相關盜刷交易都會被列為爭議款,客戶目前不需繳付被盜刷的款項。

根據永豐銀行統計,盜刷交易期間落在今年1月23日至29日,有34名卡友被盜刷共76筆,整體交易金額約新台幣110萬元,盜刷交易全是國外網路商店,最主要用途為購買遊戲點數。

童政彰指出,根據初步計算,永豐銀行卡友約在30家商店被盜刷,並沒有特別集中在某一家商店,目前也看不出來是否是同一個不法集團所為。

童政彰表示,永豐銀行內部初步分析,因已導入3D驗證機制,在客戶刷卡同時,客戶會透過手機或E-mail收到otp驗證碼,此次盜刷事件應是客戶在E-mail收取otp驗證碼過程被不法集團擷取;至於確切盜刷手法,銀行目前還在進一步查證中。

至於為何盜刷事件集中在永豐銀行,童政彰表示,大部分銀行發送otp驗證碼均是發送至手機,只要客戶手機沒有遺失,應該都沒有問題;永豐銀行初步發現,因永豐銀行會同步傳送otp驗證碼至手機及E-mail,導致otp驗證碼在E-mail被不法集團擷取。

童政彰強調,銀行本身都有監控作為,以永豐銀行為例,因在短時間密集接到客戶通報,因此永豐銀行已啟動相關監視機制;目前金管會沒有收到其他銀行有接獲短期內被密集盜刷的類似通報,後續金管會將請聯卡中心密切注意。

此外,針對此次卡友遭盜刷事件,永豐銀行發布聲明表示,將主動協助以爭議帳款處理,卡友無需繳付遭冒用的款項;永豐銀行同時提醒,若發現個人信用卡有不明消費款項,應儘速與銀行客服單位聯繫,以進行後續處理。

永豐銀行指出,年節期間、約始自1月23日凌晨,銀行同仁經「偽冒預警偵測系統」發現疑似3D交易盜刷,立即聯繫客戶確認非本人交易後,除協助客戶停卡與換卡外,也針對發生盜刷的商店進行控管,以避免盜刷擴大,同時在聯合信用卡中心系統將盜刷交易IP列入黑名單。

永豐銀行提醒,請勿輕易相信不明來歷的電子郵件或簡訊,並謹慎查證所欲連結網址的正確性,避免個資外流而導致帳戶或信用卡遭到冒用。(編輯:林淑媛)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