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子賢:能降低碳排能源手段都該重視 找出黃金組合

2023/5/16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6日電)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台灣的低碳轉型到了一個非常緊要關頭,是台灣產業無法迴避的問題;所有能夠降低碳排的能源手段都應該重視,找出能源黃金組合,如果只靠單一方法,無法達成台灣低碳轉型目標。

童子賢近期拋出重啟核電議題,外界解讀與政府立場不同。他今天澄清,與政府都朝同一個目標進行,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都是為了台灣好,也為了產業能夠永續。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舉辦2023電子資訊產業低碳轉型永續峰會,號召16家國內外供應鏈與產業夥伴共同宣示攜手減碳,童子賢以台北市電腦公會榮譽理事長身分出席,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被問及對核電看法是否與政府不同,童子賢連說兩次「沒有」,急忙澄清,強調是朝同一個目標進行,政策的探討過程不可能第一分鐘就有共識,很多意見要匯集,很多矛盾的地方要能夠處理,包含今天談的低碳轉型或能源轉型,才有辦法繼續向前。

童子賢指出,所有能夠降低碳排的能源手段、消費方法和工業生產方法都應該重視,不是只談單一能源型態。他強調的是一個黃金組合,如果只靠單一方法,沒辦法完全達成台灣的低碳轉型。

童子賢認為,所謂低碳包含工業、建築、消費等方式,都會影響碳排進程,不管在生活、消費、生產方式上,都希望能壓低碳排。

至於台灣風力發電的發展機會,童子賢說,近期他和幾位產業界及環保界人士一起去參觀南寮外海的風力發電場,已經架設47支風機,相當壯觀,在疫情期間克服種種困難建立起來,尖峰容量可以抵得過半個核能發電廠,因此風電、光電和水力發電都還是台灣需要繼續開發的綠色能源。

此外,有關週休三日的看法,童子賢坦言,對這個議題還不熟悉,不適合發表意見。不過科學進步、人類社會的改善,都是為了提升人類幸福,生產力如果夠高,可以抵銷成本提升的影響。

童子賢在峰會開場致詞表示,台灣的低碳轉型到了一個非常緊要關頭,今天討論的主題是台灣產業無法迴避的問題。

他指出,台灣非常仰賴進出口貿易,而且地狹人稠、高山多平地少,僅有的8000多平方公里平地在海水上升的威脅下,前途不是很樂觀。等到2024年碳稅開徵,台灣將處於不利的位置,假設低碳轉型沒有努力,進出口貿易會飽受威脅,進出口的切身之痛馬上會回饋到經濟活動,發現做生意卡卡的,進出口不順。

「幸好回過頭來看,不管是進出口貿易產生的障礙,還是海平面上升產生的憂慮,都可以因為低碳轉型努力而得到改善」,童子賢強調,低碳轉型不是仰賴單一能源,能源、工業、運輸、建築都會對碳排產生巨大影響,能源只是一部分,低碳轉型必須要好幾個部門與領域共同努力才可能達成。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也提到,在暢旺的進出口貿易中,超過50%是高科技產品出口,也都會是低碳轉型的主角,做得好就是受惠者,做不好就是受害者,需要各界共同優化、盤點、檢討生活中大量的碳,用創新科技解決排碳過多的問題。

針對核電是否可能重啟,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今天在峰會受訪表示,核能的處理大家都非常清楚,必須找到核廢料解決方案,民眾對於核能的支持度也要去做探討,核廢料處理及民眾態度都會影響核能發展,這就是現狀。(編輯:林淑媛)112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